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幽默诙谐的漫画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漫画,别名讽刺画.是用简练的手法直接表露事物的本质、特征的绘画.漫画大多取材于政治事件和社会生活中的各种事态.它不受时间、空间等条件的限制,习惯采用夸张、比喻、象征等手法与笔触,使画面产生幽默、诙谐、风趣的艺术效果,善于表达作者对世态人情的看法,具有很强的讽刺和针砭社会的功效。

漫画真正在中国发展流行,是在1925年5月《文学周报》连续刊载了丰子恺的美术作品以后,接着又出现了叶浅予、张乐平、华君武、米谷、廖冰史等诸多漫画家.他们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漫画杰作.从此使漫画在我国得到了众多人的重视,逐渐形成了一个独立画种。

由于漫画具有尖锐、辛辣的讽刺功能,它对待敌人,就是一种斗争的锐利武器;对待革命队伍内部,又是批评教育的有效方式之一,因而引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重视.如西方漫画史上的杜米埃、格罗斯等都给世人留下了许多不朽的漫画杰作.其中英国的《笨拙》杂志以刊登漫画而闻名于世。

下页:富贵吉祥的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