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中国著名画家-画圣、画祖、山水画大师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画圣——顾恺之

顾恺之是东晋人,生于公元345年,江苏无锡人.善画人物画,也精于山水、鸟兽题材.据画史记载,顾恺之的作品有著述的约有70 多件.但现也仅存《女史箴图》和《洛神赋图》两件,属宋代摹本,原作已失。

画祖——吴道子

他画的佛像被人称为"吴家样",在画史上这个"样"字的意思,是指独特的艺术风格,是一种很高的艺术评价。

吴道子的一生是很勤奋的,共画过300 余幅壁画,可惜由于年代久远,连年战乱,现已荡然无存了.据说只有一卷《送子天王图》属于他的传世之作.现已被盗卖日本,属宋人摹本,原作已经遗失。

吴道子的绘画,不但在中国,即便在世界上也是一代宗师.自唐以后追摹吴道子画风,代代相传,一直延绵至今,真是"百年一吴生,千载留其名".历代民间画工一直奉他为祖师.吴道子为我国绘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山水画大师——范宽

范宽,北宋前期人,是一个全身心陶醉在大自然景色中的画家,他把我国的山水画推到一个极盛时期.《溪山行旅图》就是他的代表作品.它是一幅双拼绢的山水巨幅画.现存于台湾.画幅上迎面耸立的突兀主峰,如泰山压顶逼迫在眼前,使人陡然感到威武雄壮.近代著名画家徐悲鸿看到它后赞不绝口,说: "……此幅既系巨帧,而一山头几占全幅面积三分之二,章法突兀,使人咋舌.全幅整写,无一败笔,北宋人治艺之精,真令人倾倒."范宽的《溪山行旅图》历来得到人们的高度评价,是难能可贵的.明代董其昌评此画为"宋画第一".宋代是我国绘画取得极大成就的一个历史阶段,而此画又为第一,可见它的价值。

下页:宫廷画师-周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