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风俗绘画杰作-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代表作.该幅名画为绢本设色长卷,长528 厘米,高24.8 厘米.它忠实纪录了北宋宣和年间东京汴河沿岸及东角门里市区清明时节市场繁荣的景象。

全画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描绘郊区农村风光.卷首,远处烟树迷茫,一道小桥横架在初解冻的溪流上.一队小驴缓缓而进,树丛中散落着一个村庄,树前有乘轿的、骑马的,好像是扫墓的行列.通过这些树林、溪流、茅舍等景物的描绘,洋溢出春天的气息,点出了"清明"二字;中段以虹桥为中心,描绘汴河沿岸繁忙的车马运输及手工业、商业的活动;后段描绘了城门内外纵横交叉的街道,鳞次栉比的店铺和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

整幅画再现了宋代都市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一幅杰出的风俗画作品.唯其如此,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献价值,对研究宋代社会风俗人情提供了可以凭借的绘画史料。

下页:画竹言情的郑板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