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奇妙的迷宫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每个人小时候,都一定玩过迷宫游戏,从哪儿进去? 从哪儿出来? 比一比看谁走的快.北京西北郊的圆明园最近就修复了一座迷宫,叫做万花阵,这座迷宫由许多半人高的围墙构成,中部建有一个西洋式的亭子,据说当年皇帝就坐在亭中,让宫女们在头上顶着灯火,看谁能从入口进去最先到达中央,最先到达的人能得到皇帝的赏赐,而当宫女走错了出不来时,皇帝就会开心大笑.这座迷宫是在清朝时由西洋人设计的,形式完全取自西方园林中的迷宫。

在中国建筑中,也有同万花阵相当的迷宫,如果你去到苏州狮子林,你就会发现这是一座精巧的园林迷宫.这座园林的主要部分由许许多多石头堆成,内部建有小路,或钻山,或过水,方寸之间,变幻莫测;有时眼前仅两步远的地方,任你钻来拐去,一时半会也走不到.只是同西方的迷宫比起来,迷的目的淡化了,而过程中的每一部分都与自然景物巧妙地结合了起来,几乎每一步都有一个景,人称"步移景异"、"曲径通幽"。

在20 世纪初,一支英国考古队竟然真的在克里特岛北部的地下发现了这座赫赫有名的迷宫——米诺斯王宫.消息传来,令人振奋,经过长时间挖掘,一座古代迷宫展示在我们眼前.这座王宫依山而建,是一座由许许多多房屋组成的复合体,这里有王宫、后宫、贮藏室、仓库等房间,还有地下室,每间屋子之间都以长廊、门厅,复道,楼梯相连,真是千门百户,曲折相通,进入其中很容易迷失方向.这座王宫还与王宫外的许多大臣的住宅相连接,而大臣住宅之外就是平民的住所了。

地下迷宫的揭密,使我们看到了古代人民的智慧,也为迷宫建筑的探源,增加了精彩的一页。

下页:可以伸缩的活动屋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