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中国古典园林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中国的古典园林同中国的古典文学的相通之处,在于讲究含蓄,不是一览无余。

诗情画意是中国古典园林的特点,赏园观景要使人感到含蓄不尽,胜景万千.像游大观园一样,柳暗花明又一村,意境无限.主景楼阁并非一进门可见,人们先见到的是"翠嶂"假山,沿山石中的羊肠小径,进入石洞,又见佳木葱茏,穿过黄墙,满眼呈现万花争艳,盘旋曲折,又来到朱栏板桥.不说间出的园景,单叙平面行经所见,已使人感到了意兴盎然。

中国古典园林之所以引人入胜,就是因为采用"咫尺山林,多方胜景"手法造园.园林不在大小,都强调小中见大,大中有小.大观园属大园林,然而在程程观览中,又不断出现幽趣小景.像颐和园万寿山上出现谐趣园一样,那就是寓动观中以静观所在,游人在此可以得到调剂休息,不能老是走着看景,也要驻足贪图静观的妙趣。

园林离不开叠山理水,园内多有方塘,但环水池叠石成山,崎岖有致,形成若干洞穴,使人不感觉单调.临山池建有亭、水阁和小桥,皆低凌水面.居高观下,可见流水潺潺;立足桥上,会引起寻觅流水源头的意想,望去有广远不尽之意,尺幅天地也就不感局促了。

小中见大、实中求虚的造园手法,是中国古典园林的另一特点.扬州园林,面积不大,充其量不过一湾池水,一座假山和一幢楼舍.然而造园通过叠石堆山,给人造成一种园景深远的错觉.园中用玲珑湖石临水造景,架起小桥,突兀假山,映带屋宇.细察剔透的湖石,像虎、像狮、像鬼怪,姿态各异.再望山上苔藓斑驳,藤萝掩映,好像幽壑中微露出一条羊肠小径,穿过去又别有洞天,使人越发感到这座小园的情趣。

所以游览中国园林要立足于品赏,不论动观还静观,都为着赏景.因为每个景都带诗情画意,牵动联想,可以从中感染到中国古典园林的逸趣,陶冶性情,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于是也就令人格外感到有趣味了。

下页:工艺美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