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景泰蓝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景泰蓝也叫"铜胎掐丝珐琅".是北京著名的特种工艺品之一.故宫博物院最早的存品系创于明宣德年间,(1426~1435)至明景泰年间(1450~1457)广泛流行和发展,用铜胎制成,又以莹石蓝般的蓝釉为最出色,所以称之为"景泰蓝"。

北京景泰蓝造形典雅、色彩艳丽、花纹精细、并已形成古朴、庄重、华贵的独特风格,深受海内外旅游者的欣赏和喜爱,它既是明清两代皇宫中的贵重陈设品,而且在清代以后还远销国外.1904年它在美国芝加哥世界博览会上曾获一等奖.制作一件该产品,一般要经过打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工序.其中最复杂细致的是掐丝和点蓝的技艺.该品种有花瓶、碗盘、烟具、台灯、糖罐、奖杯等珍贵的陈设装饰品.既可以供人观赏,又可以作为有价值保存的工艺品。

唐三彩

唐三彩是唐代多彩铅质釉陶产品的概称,盛行于初唐,三彩釉主要是白、黄、绿三种釉色,还有少量的蓝釉或黑釉,其中以氧化铁为着色剂的黄釉,具有从棕红色到淡黄色的不同变化,釉色虽然简单,但经过艺人们的精心创作,却能呈现出斑驳、富丽的艺术效果,三彩釉大量用于陶俑、陶马等殉葬品上。

下页:漆器、脱胎漆器、扬州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