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编织工艺品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编织是我国民间广泛流行的一种手工艺品.它是利用各地所产的草、竹、藤、棕、柳、苇为原料,就地取材,编制成丰富多彩的实用工艺品.草编的制作过程将事先染有各种彩色的草,编织各种图案,有的则编好后再印装饰纹样.经过工艺工人和农民群众精心劳作制成实用的工艺品,这些轻巧耐用、美观大方、经济实惠的物品,深受人们的喜爱.它不仅畅销国内,而且行销国外,誉满全球。

竹编是用竹篾材料编织的工艺品,竹编的制作过程是先将竹子剖削成粗细匀净的篾丝,经过切丝,刮纹,打光和劈细等工序,再由工艺人的巧手编织做成各种精巧的生活日用品,像各种动物,如鸡、鸭、鱼、鹅等造型的竹篮、果盘,还有各种造型的花篮、屏风、门帘、扇子等,四川自贡艺人龚玉璋的扇子,称为"龚扇子",所用的篾丝,细如绢纱。

棕编是用棕丝制成的工艺品,特点是比一般草编工艺坚实耐磨,主要产品有提兜、箱子、凉鞋、拖鞋、玩具、地毯等。

我国民间编织工艺丰富多彩,花样繁多.这些实用工艺品既可欣赏,又很实用,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光彩,也是劳动者智慧和劳动的结晶。

下页:“鬼火”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