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中国最早的绘画-彩陶
来源:中国的绘画起源 专题:美术世界

我国从新石器时代起,大约一万年前,最大的发明就是陶器,这是人类利用火的威力改变了物质的化学性质的一次重大创举.是一项划时代的发明创造.这是由于农业生产和生活转为定居后的需要,自然而然产生的.从艺术的角度和人民生活的关系来看,这显然是一次重大的发明,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彩陶

彩陶最早发现于河南省渑池县的仰韶村,所以产生“仰韶文化”之称.类似这种彩陶,在河南、陕西、山西、宁夏、河北、甘肃、内蒙、湖北、山东都有所发现.以河南、陕西、山西为中心.在彩陶艺术中,除了仰韶文化的重大成就外,还有甘肃彩陶和江苏青莲岗文化的彩陶。

由于仰韶文化经历的时间很长,大约有两千年之久(约公元前5000—前3000年左右),所以有早晚几个类型之别.即分为北首岭、半坡、庙底沟和西王村等几个类型.其中以北首岭类型,是仰韶文化中年代最早的。

半坡类型以西发半坡早期为代表,以黑彩为主,也有红彩,多为宽带纹或三角、竖线和斜线所构成的图案;还有象形的人面纹、鱼纹、蛙纹、鸟纹和鹿纹等,一般画在盆钵里面。

庙底沟类型以河南陕县庙底沟下层为代表,以黑彩为主,兼用少量红彩,还有带白衣的彩陶,图案以圆点、钩叶、弧线、三角和曲线构成繁复连续带桂花纹为主。

西王村类型以山西芮城西王村中层为代表,与庙底沟相类似,彩陶较少见,用红彩或白彩绘成,花纹简单,只见圆点纹、条纹和斜纹等.一般视为仰韶文化的尾声。

仰韶文化中的彩陶艺术以半坡、庙底沟,特别是庙底沟时期最为兴盛.这一文化发源于黄河中游地区,逐渐扩大,波及鄂北、鲁西、陇东、冀南;远至内蒙、辽宁、江苏甚至新疆等地的彩陶发展.特别是甘肃彩陶,和仰韶彩陶有着深厚渊源,当中原彩陶已走向下坡,甘肃彩陶仍绽放异彩,一直延续到青铜时代.甘肃彩陶中最引人瞩目的马家窑、半山和马厂类型彩陶,称之为“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的彩陶底色以橙黄为主,表面打磨得相当精细,常用黑色彩绘.图案一般多用线条平行、弯曲、交叉、同心圆、涡形的花纹变化,构成规整雅致,绚丽对称、流畅优美的时代特点.半山彩陶的纹饰,富丽堂皇,光彩夺目.常以黑红两色相间的线条,勾画出葫芦网格纹、流水纹、水波纹、起伏山川纹等,以一种花纹中套花纹的复杂手法,图案显得十分丰富美丽.这是彩陶发展兴盛阶段,是人们要求更高的图案装饰水平的结果.“马厂类型”彩陶制作略为粗糙,图案主要以直线构成,具有刚健庄重的特点,主要花纹为三角折线纹、雷纹和回纹。

新石器时代除了“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外,还有江苏的“青莲岗文化”,这类彩陶多为泥质红陶,造型美观,器表光滑,常常在白衣或红衣上,用红、白、紫、褐、黑等几种颜色描绘多种花纹的图案,采用多种颜色,是区别于仰韶文化的一种特征。

纵观上面各地彩陶艺术发展情况,很清楚地看出其渊源于黄河中游中原地区的“仰韶文化”,随着时间与地区逐渐延伸扩大,彩陶图案以模仿生活写实形象发展到抽象的图案,这是对现实生活提炼的艺术升华。

下页:中国最早的一幅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