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帛画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帛画是战国时期的一种绘画.至今发现的只有三件: 《龙凤人物图》、《御龙图》、《缯书四周的画像》。

龙凤人物帛画.1949年发现于湖南长沙陈家大山的楚墓,是我国最早的绘画之一。

这幅画高28 厘米,宽20 厘米.画中表现一位妇女,侧面,细腰,向左站立,头后挽着一个垂髻,妇人的两手向前伸出,弯曲向上,作合掌状.妇人头上部左面,画有龙与凤鸟.这是一幅带有迷信色彩的风俗画,表现的是一个女巫为墓中死者祝福,画中的龙凤,表现龙凤引导死者升天。

《御龙图》,1923年5月,湖南长沙楚墓出土.长方形,画的正中为一有胡须的男子,侧身直立,腰佩长剑,手执缰绳,驾驭着一条白龙.龙头高昂,龙尾翘起,龙身平伏.龙尾部站着一只鹭,圆目长喙,顶上有翰毛,昂首仰天.画幅左下角为鲤鱼.人、龙、鱼都朝向左方,表现了行动方向.帛画的内容是乘龙升天.希望死者的灵魂得以升天.《御龙图》是以单线勾勒,平涂色彩,略施渲染,只有画中人物设色,其余地方基本白描.这种描绘方法,是迄今发现最早的一幅。

《缯书四周的画像》,出土于长沙东郊楚墓,画像采用线描涂彩,四角画有树林,分青、赤、白、黑四种,以象征四方和四时.每边绘有诡怪形象,最为突出的为三头神明.这是一种随葬的缯书,属于巫术东西,是为死者“镇邪”之用。

上述三幅帛画,性质相同,都以黑线勾划施彩.作者为民间画工.与旧中国漆器、陶器彩绘有同时代特色。

马王堆出土的五幅帛画和山东临沂金雀山汉墓出土的一幅帛画,填补了汉代绘画史上的空白.马王堆出土帛画内容有三方面: 一、以灵魂升天为主题的帛画.二、以炫耀墓主生前生活为主题的帛画.三有关“养生修道”的气功强身图.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帛画密切关系到当时社会生活与社会风尚.山东金雀出土西汉帛画,是当时用作丧葬时的一种胜幡。

这些帛画用线挺劲,流畅,勾形肯定明确,以墨线为骨架,色彩有平涂的或渲染的.金雀山帛画,以淡墨线和朱砂线灵活运用,是我国“没骨”绘画的先驱.画中颜色多采用矿物质朱砂、黄丹、石绿、石青、白垩为颜料,虽历时两千多年,仍色泽鲜明。

马王堆和金雀山出土的帛画,其最大价值在于补充了汉代绘画的空白,并使我们比较全面了解汉代绘画创作情况。

下页:瓦当与画像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