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瓦当与画像砖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瓦当具有秦代绘画造型的鲜明特点.陕西凤阳县秦蕲年吕遗址出土了各种动物瓦当,其中鹿的造型,简朴生动.西安出土的凤纹瓦当,当中刻有大凤、周围环绕四个小凤,别有风韵.另外有些瓦当刻有“延年”二字,下刻飞鸿形象.瓦当多以母鹿、虎、双虎、双麟、四兽、双獾、朱雀、三鹤、四雁、碧鸡等为内容,没有突出时代特色。

画像砖是一种秦代绘画特色鲜明的艺术形式.从秦都咸阳出土的画像空心砖,其中有龙凤纹和龙凤纹空心砖,砖面龙凤刻线流畅,造型极为洗炼,近似白描用笔,线条轻重粗细,运用自然.可见当时的民间艺人已具有相当写实能力.陕西出土的空心画像砖,砖面有侍卫,宴享,狩猎等画像.狩猎画像背景描写在山丘之间,猎手弯弓骑射,小鹿惊逃,形象刻画生动,富于生活情趣.砖面的制作采用几种印模连续印出几种画像,操作既简便又丰富,适宜于当时大规模生产。

画像石主要分布于山东、四川、河南.以山东的嘉祥武祠、肥城孝堂山的沂南画像石最为重要.这些画像石全部阳刻,细线铲底,富于装饰性味,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反映了当时的实际生活: 如车马出行、乐舞、战争、狩猎以及烹饪种种劳动情景。

河南地居黄河中游,画像石出土以南阳较为集中.内容除了表现歌舞、田猎及车骑出行外,还表现了不少神话传说.四川画像石,不少刻于岩墓上,别具特色,多刻历史故事与百戏,如“女蜗”、伏羲”、“子子问礼”、“荆轲刺秦王”等.画像粗放,简朴厚实.此外陕西、晋西的画像石,刻有五谷遍野、牛马成群、车马、耕牛、宴乐和歌舞场面.江苏画像石有表现家庭纺织劳动场面。

画像石和画像砖一样,几乎全国各地都有.说明这种艺术形式深为民间画工所接受和推广.这个时期,画工们的想象力得到较大的发展.在艺术表现上,力求抓住大面貌,大气势.在人物方面,能塑造出各种不同的类型形象.阶级性和时代性也有了较明显的表现。

在西安秦始皇陵东侧出土的大批陶制武士俑,陶马,充分显示出当时从事这种艺术创作民间画工的艺术水平和惊人毅力! 秦代的瓦当,画像砖和雕塑艺术取得空前的成就,是当时绘画水平提高的必然结果。

画像石与画像砖是汉代遗留下来的重要美术作品.它对研究汉代的建筑、雕刻、绘画都具有极大意义。

下页:壁画和漆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