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西方绘画的起源
来源:西方的绘画 专题:美术世界

19 世纪末,研究古代文化的西班牙学者桑图拉,为了勘察一个阿尔太米拉山洞的古代遗物,从1975年起,整整花了四年时间,竟一无所获.有一天,当他专心发掘地下的时候,在他身边的小女儿玛丽亚突然指着洞顶上惊喊: “牛、那里有牛.”果然,洞顶上和墙上画满了红色、黑色、黄色和暗红的野牛、野猪、野鹿等动物.这些画风格迥异,绘制年代不一.总共有150 多个形象,是最近发现的,远在公元前15000年前的旧石器时代的大型壁画——《阿尔太米拉石窟壁画》。

另一批石窟壁画发现是在1940年,由法国南部蒙尼亚附近的几个小孩,为了找寻失落山洞的小狗,钻进一个迂回曲折,180 米长的山洞通道,发现洞壁、洞顶上画满了红色、黑色、黄色、红色的鹿、牛和奔跑的野马.这就是隐没了12000 著名的《拉斯科洞窟壁画》。

以上两处石窟画的偶然发现,轰动了考古科学,轰动了世界.给人类提供了认识自己的重要依据。

史学家们认为,这些画不仅出于无目的“游戏”或是供“娱乐”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的寄托和愿望.如果这些画为了给人们欣赏的,何以不画在可以展览的宽阔场所呢? 而画在偏辟隐秘的山洞通道里呢? 这些山洞里没有发现过任何生活上或生产上的遗物.这说明当时人们绘制这些壁画是为了一个严肃的迷信目的,是一种祈求狩猎丰收的“仪式”需要。

下页:洞窟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