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蒋兆和的《流民图》
来源:名画欣赏 专题:美术世界

一九五二年的春天,画家蒋兆和接到一封朋友从上海的来信.当画家拆开信封,读着读着,双手擅抖,目光激动,信上说: “……《流民图》已发现,并可寄来北京……”.这个突如其来的讯告,使画家真是欣喜若狂,当这幅经历过旧社会风风雨雨的《流民图》重新回到画家手中时,好像失散多年的儿子一旦回到母亲身边一样.画家摩挲着饱经沧桑,遍体鳞伤的画卷,不禁潜然泪下,这幅只剩下半幅的《流民图》是在上海某处地下室里清理垃圾时被发现的。

这幅有一百多个人物的巨幅历史画卷,是蒋兆和冒着生命危险,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关头,在沦陷区花了两年时间,以大量表现人民的水深火热苦难生活的素材基础上画出来的,是一份中国人民的控诉书! 画家怀着爱国之心,和苦难同胞共患难之情,饱饮民族仇恨,以愤怒的画笔描绘了一群又一群衣衫褴褛不堪,扶老携幼,饥饿疲惫的难民,到处流浪,流浪.他们不知来自何处,也不知走向何方.在日本侵略者铁蹄蹂躏下的祖国,一片哀鸿遍野,到处是血泪斑斑,这是我国广大人民悲惨生活的真实写照.是画家用血和泪写成的《流民图》。

一九四三个沦陷后的北京秋天,为了迷惑日本侵略者的耳目,《流民图》易名为《群像图》在北平太庙展出.当时整个古城为之震动,观众群情激愤.《流民图》展出不到半天,日本侵略者当局就以煽动罪勒令停展,日本宪兵警察冲进大殿把画扯了下来.此情此景,大大激励了中国人民爱国热情,甚至有一个伪警察避开了日本宪兵,悄悄向画家鞠躬,表示自己的敬意.《流民图》的展出虽然被查禁了,但它的照片复制品都在人民中间广为流传,悄悄地唤起民众反日情绪,日寇恐惧《流民图》是理所当然的。

一九四四年,《流民图》转移到上海,由上海的一个慈善募捐单位名义展出,当《流民图》展示在上海人民面前,无不为之激动,大大推动了募捐运动.这一下更遭到日寇忌恨.《流民图》在展出期间便遭敌特强行没收,自此以后,画作下落不明踪迹。

直到一九五二年.《流民图》才在上海地下室被发现,重见天日,失敞了八年的珍品重新回到画家手中,经过重新装裱后,于一九五七年随同画家访问苏联.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展出时,引起了苏联文艺界极大轰动.蒋兆和被喻为“东方列宾”。

蒋兆和的绘画艺术,一反以往水墨画人物中表现文人士大夫超脱飘逸手法,探求与现实生活的谐调的语言,迈出了有胆有识的一步.他认为,生活对艺术家来说,不仅开拓视野,认识人生,升华情操之路.而目在艺术形式的探索和艺术语言的锤炼上,也将给艺术以启迪.蒋兆和的作品,线条的苦涩节律,着墨悲苍韵致,《流泯图》中那慑人心魄的能幅揭置,所产生的巨大的艺术魅力,正是画家以生活作为艺术的厚土。

蒋兆和年轻时候,正像当时所有艺术青年一样,向往到法国留学,但由于种种原因,失去了机会,后来他回忆起米说: “如果能去法国留学,便不会像现在十年在这样画.不去也好,完全走自己的路.”

下页:《血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