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张僧繇的画乱真和入神
来源:画坛趣闻 专题:美术世界

张僧繇是南北朝梁代杰出画家,由于画艺高超,他的画以自然逼真为世人所推崇,人们把他誉为“画圣”。

有一次,金陵安乐寺请张僧繇为大殿的壁面画一幅四龙图,画了一个来月,四条龙差不多画好了,尤如四条真龙在云间游来游去生动异常.但当近看时,使人感到奇怪的是,这四条龙都是有眼无珠的,是不是画家忘记了点龙的眼珠呢? 他说: “现在不能点睛,点晴龙就要飞跑了.”大家对张僧繇的话认为是吹牛,要求他给龙点上眼睛.张僧繇一气之下,便依次给龙画上眼珠,当画完第二条龙眼珠之后,天色陡然变暗,雷电交加,风雨大作,墙壁震动得摇摇欲坠,众僧慌忙逃走,顿时,已点睛的两条龙脱墙而起,腾空而去.过后,一切恢复平静,壁上的四条龙只剩下两条.此后,张僧繇的名声大震,许多寺院纷纷请他画龙.苏州华严寺的和尚慕名以重金请他为寺院大殿画一幅双龙图.龙画得气势逼人,栩栩如生;但每当雷电风雨之时,殿壁上那两条龙便翻腾欲起,和尚们为此非常担心,后悔当初不该请张僧繇画龙.无奈,只好又去请他把龙涂掉.张僧繇对和尚们说: 你们众僧无须害怕,我自有计.说罢就动笔在龙的颈上加画了一把大锁.此后,纵使起雷大雨,壁上的两条龙也安稳无事。

又有一次,润州的光同寺大殿横梁上来了一些鸠鸽,夜宿时弄得到处都是粪便,连佛像也被沾污了.众僧非常厌烦,但又不想杀生.为此,只好请张僧繇在殿墙上画一只飞翔的鹞鹰,画得非常生动逼真,自此以后,鸠鸽、麻雀再也不敢停宿于大殿了。

古今中外,不少画家都有画得很逼真的技艺.当今西方有画得乱真的超写实主义,他们画的东西和实物没有什么两样,除非用手去触及时才发现是一张画.西欧就有过这样一幅画: 在一面墙上画了一道门口,画得极其写实,使你无法分辨真假,不少观众想从这个门口走出去而被碰壁.又如西班牙著名画家委拉斯开兹给教皇莫诺森十世所画的全身肖像,一些首次看到肖像的侍从、宫女大哧了一跳,误以为教皇怎么突然来到自己眼前呢?

迷类乱真的例子是多得不胜枚举的.画家是不是一定要画出乱真的作品呢? 这倒不一定,但写实能力是每个画家都应具备的。

下页:“胸有成竹”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