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胸有成竹”的启示
来源:画坛趣闻 专题:美术世界

文与可画竹子,不用先打稿子,只需凝视画纸,稍事构想,便下笔如流,不多久便完成一幅千姿百态,亭亭玉立的竹子.观者无不为之惊叹他技巧高超,许多人都问他为何不用看竹子,草稿也不用起便能画出这样生动逼具的竹子? 文与可答复观众说: “要画好竹子,必须先有成竹在胸中.要了解竹子开始生出来的时候,只是一寸那么长的萌芽,而后枝节和叶子都生出来了,一直长成十米那么高大的竹子.现在有些画竹子的人,只知道一节一节分开来画,一叶一叶来堆积,这样怎么能把竹子画好呢? 应当做到举起笔来就已看见自己要画的竹子在画纸上活现起来,然后就一挥而就,竹子就画出来了.”

文与可锻炼成能使竹子活现于纸上,可是经过了一番苦功才能做到的.他为了画好竹子,不管夏天正午,骄阳似火,薰风袭人.人们都躲进阁楼或树阴下摇扇乘凉,可是文与可却一个人钻进山坡上的茂密竹子里,全神贯注地观察千姿百态的竹子.往往一看就半天,留恋忘返,蚊子叮,毒虫咬也在所不顾,心中只有竹子.此外一切都忘乎所以,每每被晒得满脸通红,衣衫湿透也未顾及.有时候遇到狂风暴雨,雷电交加,他仍一步步在山上攀登不停.一定要观察在狂风暴雨中竹子的姿态,因为这是平常难以看见的景象,一一记在心中。

文与可就是这样一年到头,在风风雨雨中坚持观察各种竹子以及它们的百般变化,终于完全掌握了竹子的生态特性,运动规律,做到烂熟胸中.所以文与可画的竹子,不光是自然逼真,潇洒秀逸,还能把竹子的性格、表情画了出来,甚至观众说文与可的竹子好像会说话似的,亲切动人.真是达到了熟能生巧,出神入化的境地。

为此,他的一位好友晁补之为他概括了两句话: “与可画竹,胸有成竹”,这是非常中肯的,并道出了艺术创作上的一个重要问题——艺术需要想象,没有想象就没有艺术.只满足于逼真肖似不是艺术的目的,艺术要创造意象,有意象体现和传达作者的思想感情,用意象沟通艺术家和观众的情感,使人们产生一种新的,美好感情.但是,意象必须由逼真的具明去体现,想象必须基于具体的现象.苏联作家A·托尔斯泰曾经这样说过: ……应当时时运用想象,就是说,要学会看见你描写的东西,对你们想象的形象看见得越清楚,你们的作品的语言就越准确而且切实.”这段话说明了想象的意义.只有想象得到才能表现出来,想象得越具体就表现得越深入。

文与可的竹子,画得生动、自然和逼真,得力于“胸有成竹”——想象。

下页:《富春山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