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米芾骗画
来源:画坛趣闻 专题:美术世界

米芾是一位在书画方面造诣很高的艺术家,特别是他的狂草,真是写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气势.但是从许多关于他的传说中,大家对他的为人却不怎么样欣佩,是是非非倒是不少。

有一次,有人拿了一张唐代大画家戴嵩的《牧牛图》真迹想卖给米芾.米芾接过画反反复复看了一下,喜色一露又皱起眉头,沉思了一下.对卖画的人说: “这样吧,你把画留下来,让我再仔细看一下,鉴别是不是赝品,两天后你来听回话.”卖画的是位老实人,便把画留给米芾.两天过后,卖画的人按时来找米芾,米芾装出不高兴的样子说: “你怎么拿伪造的画来骗人呢? 这幅画不是戴嵩的真迹,你拿回去吧! ”卖画的人听了米芾说他的画是赝品,很生气,骂米芾没有眼力,不识货! 接着把画推开检视一番,当检视到牛头时,突然冒起火来,向着米芾骂起来: “这不是我前天给你的那卷画.你弄错了! ”米芾当即装疯卖傻,显得十分惊讶,说: “明明就是邓卷《牧牛图》嘛! 怎么会弄错呢? ”卖画人立即指着画上的牛眼睛说: “我那卷画上的牛眼睛里依稀可见牧童的影子,而你这卷画牛眼睛里已没有牧童的影子了,这不是我的画.你快把戴嵩的真迹还给我! 不然我就到衙门告发你.”米芾一下子面红耳赤,无奈,只好把戴嵩的原作退给人家.原来,米芾是一位高超的鉴赏家,那天一看到《牧牛图》便知道是幅价值连城的戴嵩真迹,一种占有欲望随之产生,便施展他那高超的仿古技艺,急急忙忙临摹了一幅《牧牛图》.谁知因一时疏忽,没有注意到戴嵩画的牛眼睛里有牧童影子,结果被当场揭穿,弄得狼狈不堪。

米芾是一位爱画如命的大收藏家,往往为了把人家的字画弄到手,不择手段,真是无所不为.有一次,米芾正好和一位中贵人一起乘船渡江.在船上,中贵人闲坐无聊,取出古玩字画玩昧消遣.米芾便走近观赏,正当中贵人翻出一卷晋代古书家王羲之的真迹时,他情不自禁地抓住中贵人的手,提出一定要用他收藏的一幅画和人家交换.中贵人也是一位有名收藏家.当然不会答应,这时米芾便装疯耍赖说: “你若不肯把这卷书法换给我,我就去死! ”说着说着就往船边跑去要投河自杀,以示威胁.这位中贵人急忙指使差人把米芾拉住,怕惹出人命案来可不得了.无奈,只得对米芾说: “好! 好! 我和你换就是了! ”中贵人自忖这次真是倒了大霉! 一幅王羲之真迹被人用一幅画就骗走了!

米芾不光是爱画如命,对砚台也不例外.有一次他奉宋徽宗赵佶之命入宫,在御屏上书写《周官宦》.书写完毕后略施小计,便使得赵佶将米芾用过的砚台赐给他。

米芾的书画被人喻为圣品,艺术造诣极高.但他的为人,生活上除了狂放不羁外,常常以装疯卖傻,狡狯多诈,为了获取利己,无所不为,这种为人劣迹是世人所不取的。

下页:三百里嘉陵 尽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