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三百里嘉陵 尽在心中
来源:画坛趣闻 专题:美术世界

四川山水的奇雄,闻名天下。

唐玄宗非常向往四川风光,可是又因蜀道之难,不便亲自去游览,只好派遣当时最著名的画家吴道子和李思训前往写生画画。

李思训首先出发,游览了嘉陵沿岸旖旎风光,沿途大量写生.回长安时画稿盈来,再根据这些速写和草图,画出一幅幅完整的山水画.唐玄宗看了这批画,大为高兴.而吴道子后来游览了剑门、保宁、顺庆、合川和嘉陵江长江的汇合地重庆,历时数月,回到长安时,两手空空,沿途中一张速写草图也没有画.人们都为吴道子担心,担心他画不出嘉陵江山水风景向皇上交差。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唐玄宗急于要看吴道子的嘉陵山水,便派人召吴道子入宫,并先要看看草图和画稿.吴道子回答说: “我没有什么草图、速写.”唐玄宗听了自然很不高兴,便问道: “你没有草图怎么作画呢? 有什么作为根据呢? ”吴道子说: “我心中有数,不会误事的,我会把嘉陵江两岸的锦绣河山,甚至一草一木毫无差误地描绘出来.因为嘉陵两岸的草草木木、山山石石全记在我心中了.”唐玄宗不以为然,怀疑吴道子可能在吹牛,立即命他在大同殿的壁上作画.吴道子毫无惧色,当即承诺,马上拿起画笔,开始勾勒白描,紧接着便落墨上色,一气呵成,先后不到一天功夫.大同殿的壁上便出现一幅绝妙的《嘉陵江三百里旖旎风光图》.唐玄宗在画幅前面大为惊叹,赞口不绝.后来命人把李思训早先画了几个月才完成的《嘉陵景色》摆在一起,请朝中重臣、文武百官一起观赏,众臣赞叹各有神妙之处,真是李思训数月之功,吴道子一日之迹,皆属神品。

古今中外的画家,作事的方式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有些画家是非常重视搜集创作素材,每到一个地方游览,必然要画大量速写草图,然后从素材中经过提炼,形象思维和选择出有价值的东西发展成为一幅创作.他们非常重视写生,从写生中捉摸表现现实生活的技法.现代画家大多采取这种方式.而且创作很慢,严格按照先画草图,然后再画正稿.李思训的创作方式就是这样.有些画家在游览中很少对景作画,重视静观默记,他们观察的过程就是进行形象思维过程,想象的过程,即是打腹稿过程,一旦构思成熟后,很快就绘制出来.这样默记画出来的东西,容易抓住主要特征,摒弃了那些可有可无的部分,作品容易简明扼要.吴道子就是属于后一种画家,他游览嘉陵江风景,虽然未动一笔,但他头脑中却无时不在“打腹稿”,在默写.吴道子做了大量画外功夫,所以制作时可以一挥而就。

下页:形神兼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