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戴嵩的牛和齐白石的蕉
来源:画坛趣闻 专题:美术世界

这篇文章说起来也奇怪,怎么把戴嵩和齐白石扯在一起呢? 他们又不是同代人.一位是唐代,一位是现代.下面分别说说他们各自的故事,就懂得他们的关系了.戴嵩是唐代画牛画得很出色的画家,由于他长期深入山村,观察牛的各种各样的动态和习性,因此他的牛画得特别生动逼真,并能穷其野性筋骨之妙。

戴嵩曾画过一幅非常有名的《斗牛图》,这幅画到了宋代时由四川一位姓杜的收藏家所得.一天,正好秋高气爽,姓杜的把平日不轻易示人的名家珍品从箱子里拿出来晾晒.正好有一位山村牧童经过晒画地方,看到那幅《斗牛图》时就大笑起来,弄得那位姓杜的莫名其妙,十分不高兴,便问牧童何以大笑? 牧童指着画说: “老爷,牛打架我们看得多啦! 但从未见过有这样翘起尾巴打的,牛打架是前头对顶,双角起劲向对方抄戳,用力在前部,尾巴总是死死夹在两腿中间,哪怕是大力士也拉不出来.这幅画上的牛打架正好相反,把尾巴竖得高高的,不是好笑吗? ”姓杜的乡坤平常从不注意牛斗争动态,听了牧童说的很有道理,连连点头。

齐白石和梅兰芳是好朋友.梅兰芳画得一手精彩花卉,是跟齐白石学的.他们之间经常你来我往,友谊甚笃.梅兰芳爱好养花,家里种有各式各样的牵牛花,其中有一种牵牛花开得像碗那么大,特别好看,齐白石十分喜爱,经常爱画这株花.而且都是大写意,看上去似乎粗枝大叶,漫不经心,好像在玩弄笔墨趣味.有一次,一位同行画友看到齐白石的牵牛花,认为这位八十五岁的老人是没根据的乱涂一通,耍弄笔墨趣味.后来,齐白石专门和这位朋友到梅家欣赏这种大朵牵牛花,看到真花后,深感惭愧,觉得自己无知,对老人的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深为欣佩。

又有一次,作家老舍选了一首苏曼殊的诗,请齐白石作一幅画,其中一句是: “芭蕉叶卷抱秋花.”老人因时间太久没有见过芭蕉叶卷的形状,而时值严冬,无植物可参考,只好画了芭蕉下半部就停下来,不敢在没有把握情况下画画,以兔闹出笑话。

上面三则小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画家观察生活是十分重要的,视觉艺术就是艺术家把观察到的感受,画成艺术传达给观众,观众也以自己的视觉经验去接受艺术品,主客体双方都要在视觉上达到统一,这样才产生艺术上的共鸣.上面所说的《斗牛图》,作者戴嵩是一位能够深入生活,观察生活的画家,不然就画不出生动的《斗牛图》,就无法超过他的老师韩□.可是由于观察还不够彻底,到底不如牧童对牛的习性那么熟悉,结果在《斗牛图》中出了差误.想当然地把牛尾巴画成竖起来,完全违背客观事物的真实性.这位牧童一笑,笑出了真理.相反,齐白石对生活持严肃认真态度,观察生活不是不求甚解,而且要彻底了解.对芭蕉叶卷上还是卷下这样细节都那么认真,弄不清楚之前不要冒失地画,正像我国著名画家徐悲鸿所说: “不熟悉不画”的道理一样.白石老人的虾是脍炙人口的神品,把虾的千姿百态画得那么顺手自如,栩栩如生.这是任何想画虾的画家所不能企及的,因为白石老人养虾、看虾、画虾花了一辈子功夫,对虾的一切习性了如指掌.所以才能画出这样比真虾还要灵动的虾。

下页:斐旻舞剑与吴道子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