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黄筌改画
来源:画坛趣闻 专题:美术世界

唐朝开元年间,唐明皇出巡骊山,回宫后得了疟病,经过最有名的医生治疗,也没有治好,明皇非常焦急.一大夜里,明皇梦见两个鬼,一个大鬼一个小鬼.小鬼长相丑怪,身着红服,赤着两只脚,因为偷了太真夫人的紫秀袋和皇帝的玉笛,慌慌张张绕着宫殿逃跑.大鬼头戴帽子,身着蓝衣,胳膊外露,一手抓住了小鬼,右手正在抠出他的眼睛想吃.这时,明皇询问大鬼: “你是何人? ”大鬼答道: “下臣乃是钟馗,就是武举落榜的那个人,今身在阴间誓为陛下除妖斩孽.”

明皇一梦醒来,觉得疟病已愈,身体很快恢复健康.为此,便召画家吴道子上殿,请吴道子把钟馗捉鬼的梦境绘制成画。

吴道子当时已是名誉天下的大画家了,人均称为“画圣”.善于画人物、神佛、妖怪,曾为景云寺画过《地狱变相图》,非常逼真,虽不着鬼怪而阴森可怕。

吴道子按照明皇梦境,立即提起画笔很快便完成了一幅《钟馗捉鬼图》,钟馗身着蓝衣服,光着一只脚板,瞎着一只眼睛,腰间插着竹板,披头散发,左手捉着小鬼,右手第二指在剜着小鬼的眼睛,用笔遒劲有力.画完成后,明皇看了非常高兴,遂告天下,除夕时家家都贴上钟馗,以除鬼邪。

《钟馗捉鬼图》后来传到前蜀主王衍手中,王衍对吴道子这幅珍品非常喜欢.为了驱鬼,将这幅画挂在卧室中,每天得以观赏.有一天,王衍召黄筌到殿赏画,看着看着,王衍想到《钟馗捉鬼图》中的钟馗剜鬼眼用大拇指剜鬼眼睛不是更有力量吗? 为此,请黄筌将钟馗右手第二指剜眼睛改为大拇指剜眼睛,以为这样一定更有气势.黄筌授命将画带回家准备修改,可是当面对吴道子《钟馗捉鬼图》一连看了几天,越看越觉得吴道子的钟馗画得强劲有力,无法下笔修改,只好另画一张以大拇指剜小鬼眼睛的钟馗和原来的《钟馗捉鬼图》一起呈给皇上.当王衍看到两幅画时,感到不解的问: “为何不改动原作,而要重画一幅呢? ”黄筌答道: “吴道子所画的钟馗,全身的力量、气势、眼神、面容表情都落在第二指上,若改为大拇指剜眼睛,钟馗的气势光彩便为此失落,所以臣不敢妄加改动;臣重画的钟馗图,力量落在大拇指上.”王衍听罢,觉得甚有道理,大大地赞扬了黄筌的学识。

黄筌是五代的杰出画家,画风严谨,从不轻妄下笔,有丰富学人修养.从他改画的例子,说明他对绘画的全局整体性认识是相当深刻的.无论一幅画还是一个形象,和所有细部都必须服从在统一意向下面,稍有分散,整体的力量就受到削弱.如吴道子画的钟馗,全身一切动作,表情视线都落在“剜眼睛”这个情节上面,画得那么准确,那么统一协调,以致稍动丝毫也要削弱整个动作的气势.黄筌不敢改动钟馗的第二个手指,第二指和大拇指就差那么一点距离,但黄筌也能明察秋毫地判断这个感情上的位置不能改动.否则钟馗的动态气势就要崩溃.这一点就充分说明黄筌的眼力非凡。

下页:伦勃朗的自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