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没有土的兰花
来源:画坛趣闻 专题:美术世界

南宋末年的时候,有一位著名画家,他流传下来的名字为郑所南.是一位有强烈爱国心的画家。

郑所南所处时代正是异族元兵进犯大宋江山时候,烽火连年,民不聊生.他对大宋江山沦陷于异族,感到非常忧患,对异族元匈无比痛恨.曾写过爱国思想非常鲜明的诗篇:

纵使圣明过尧舜,毕竟不是真父母.千语万语只一语,还我大宋旧疆土。

郑所南作为一位文人学士.虽然心怀强烈爱国之情,但是无可奈何,只以诗、书、画寄托自己爱国之情怀.他擅长画兰花,能把兰花画得清秀雅致,挺拔飘逸,观者无不赞叹不已.但在南宋灭亡之后,他为朋友们画了不少兰花,有求必应.不过那时他所画的兰花都一律不画土的,兰花的根儿是无所依靠的、悬空的.人们不知道他这样画兰花是何用意: “先生,你的兰花画得如此精妙,生气勃勃,可就是有点让人有明白,为什么总画很不画土,何以依靠呢? ”郑所南听罢便回答说: “兰花早已无容身之地啊! 土地被人家掠夺去了,你难道还不明白? ”朋友们明白他的意思后,暗暗称道郑所南的爱国精神.他就是通过画大量无土兰花,让人们时刻不忘亡国之恨。

郑所南是一位不畏权势的硬汉子.他画的兰花早已驰名各地,求者门庭若市,他总是慷慨满足请求.有一次,一位县令听说他的兰花画得精妙,总想让自己也得到一幅,但又听说此人向民不向官,恐怕求他的画不容易,所以一直不敢向他索画.后来,县令听说他有三十亩田地,便派人威胁他说: “你如果不给县令太爷画一幅兰花,就得交赋税出劳役,如果肯为太爷画兰花就可以免掉! ”谁知郑所南听后,大发雷霆,愤怒地说: “头可断,兰花不能给! ”

宋朝灭亡后,郑所南决计不为元朝做事,隐居起来,自称三外野人,闭门画画作诗,寄托情怀,甘愿过着贫苦生活.平常每当坐下来的时候,必然面向南方,以示不忘大宋.每逢三伏或隆冬腊月之际,总要到野外放声大哭,向南跪拜: 在街道上听到北方元人说话声音,便厌恶地以手捂耳快快走开.人们以为他性格怪僻,殊不知他那忧国忧民的痛苦心情。

我国历代以诗、书、画表现作者的政治倾向例子是不少的,除了郑所南的无土兰花外,如郑板桥书写的“难得糊涂”,就是他在任期间,目睹清代腐败没落现象,为官又不肯逢迎上司,在这种复杂矛盾心情下书写了“难得糊涂”抒发当时对现实的不满.暗示社会上的黑暗与腐朽.清代时还有庶吉士徐骏诗句: “明月有情还顾我,清风无意不留人”,造成骇人听闻的文字狱惨案,遭到雍正把他斩首.这些例子,都说明了文艺存在政治倾向性和作者的世界观的必然流露。

下页:蒙娜·丽莎终于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