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漫谈中国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一、为什么中国古代把国画叫做“丹青”?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亲爱的小读者们,当你在幼儿时代手握毛笔,蘸上水和墨,学着在宣纸上画几只小鸡和几朵兰花,也许,老师已经告诉过你们,什么叫做“中国画”。

中国画可是一门大学问.它是我们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祖先们在两千多年的岁月里,不断发明研究、创造发展起来的独特的民族绘画艺术.而我们所能知道的中国画知识,只是茫茫大海中的一滴水.要想把中国画完全弄懂了,也许需要一辈子的时间.简单说起来,传统中国画以人物、山水、花鸟三种主要题材分为二大门类;以工笔重彩,水墨写意两种主要画法分为两大形式;以民间绘画、宫廷绘画、文人绘画三种主要的画风分为三大流派.至于现代中国画的门类、形式和流派,那就更多了,姑且留到后面再具体谈论。

中国画虽然有了两千多年的历史,但一直到了几百年前才有了现在“中国画”这个名称.它是由明末从意大利来到中国的传教士兼画家利玛窦首先提出来的.那么,在这以前,中国画叫什么呢? 就叫做“国画”和“丹青”.利玛窦传来西洋画之前,中国人没见过有完全不同于中国画的西洋画,外国人也不知道有完全不同于西洋画的中国画.所以,根本没有人想到要在画的名称前面加上国名以示区别.因此直呼“图画”就行了.那么,为什么又要叫做“丹青”呢? 原来,从两千多年前国画刚刚发明的时候起,直到很久很久以后,人们总是用毛笔细心地蘸上黑墨,老老实实地用细细的线条勾画出形象的轮廓.然后,规规矩矩地在轮廓线里面填上颜色.无论人物、山水、花鸟,都是采用此法.起先,古人还没有发明出五颜六色的颜料.在铅粉、雄黄、赭石、石青、朱砂等为数不多的几种颜色中,“丹”(红色的朱砂)和“青”(蓝色的石青)不古人画画常用的颜色.因为“丹”和“青”是最暖和最冷的色彩,在画面上能够产生最鲜明的对比,所以,古人就用“丹青”代指图画.后来,丹青画法发展成国画两大形式中的一个分支: 工笔重彩画.而“丹青”却约定俗成地作为整个中国画的代称,一直流传到今天。

下页:(一)最古老的丹青——马王堆帛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