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漫谈中国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四)工笔花鸟——“下笔轻利”到“黄家富贵”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在工笔人物和青绿山水成熟并兴盛起来的唐代,工笔花鸟也渐渐脱离了南北朝时期的萌芽状态而走向成熟,开始发展成为专门的画种。

工笔花鸟画的特点是,用精细的线条勾画出花鸟的外轮廓和花瓣、花蕊、叶筋,鸟羽、鸟喙和鸟爪,而后“随类赋彩”,根据花鸟本来的固有色填染浓丽的色彩.至于花木的枝干,则有双勾染墨涂色,或用粗笔浓墨直接画成两种方法.后期画家们又发明了撞水撞粉画法(趁染色未干时,滴洒水分或白色,能够出现斑驳陆离的色彩效果),用此法画枝干,效果自然逼真。

唐代时期,专攻花鸟画的画家竟然近二十人! 其中有几位是声名赫赫的大画家.这些画家的作品一件也没有流传下来,但却留下了不少动人的佳话.唐代大诗人杜甫对画鹤名家薛稷推崇备至,有诗为证: “薛公十一鹤,皆写青田真.画色久欲尽,苍然犹出尘.低昂各有意,磊落似长人.”

唐代的另一位工笔花鸟画家边鸾擅长画禽鸟和折枝花木.传说在贞元年间,新罗(朝鲜)送来一只会跳舞的孔雀.皇帝降旨,请边鸾在玄武殿写生.他画了“翠彩生动,金羽辉灼”的孔雀,“一正一背”,神采飞扬.他画画的方法是“下笔轻利,用色鲜明”.画牡丹“花色红淡”,“光彩艳发”。

唐代末年的工笔花鸟画家滕昌祐擅长花鸟、草虫、蔬果,并以画鹅最负盛名.他画折枝花“笔迹轻利,傅彩鲜泽”.所以,当时人们评价他的画和边鸾的很相近.虽然他们都没有作品传世,但从当时人们的评论中,不难发现他们画画具有一种轻松明快的风格,而不具备精雕细琢的功夫.这反映出唐代人画画,崇尚轻松“巧”妙,而不像北宋人追求严谨的“法”度.这是由不同的时代风气造成的差别。

到了五代后蜀画家黄筌笔下,工笔花鸟画的风格陡然一变.他那种精雕细琢,“黄家富贵”的画风为宋太宗所赏识,定为翰林图画院中花鸟画的范本和衡量标准.这对后世花鸟画产生很大影响。

黄筌画花鸟,早年曾学过滕昌祐,而后自成一家之法.他的画法是“双勾填彩”,勾线极其细致精到,然后重填浓艳的色彩,以致线条常被隐没在色彩之中.这种画法,被当时人们叫做“黄家富贵”。

黄筌真迹,大多失传.只留下了一件叫做《珍禽图》的画稿,是供他的儿子学画用的示范图.细看这幅画,令人赞叹不已.只见画中的各种鸟类和昆虫,造型精确,用笔精致.尤其是画中的乌龟,更为叫绝.龟背上的花纹和龟爪上的绉纹,一一清晰可辨,十分逼真。

黄筌之后,由他的儿子黄居寀继承“黄体”绘画.并依靠他在宋代画院的影响,将“钩勒填彩,旨趣浓艳”的画风在画院中传播了九十多年.在这种风气下,画院画家一个比一个力求画得逼真,以致为了表现鸟眼瞳孔上的高光,竟发明了用生漆点睛的画法.流传至今的黄居寀的《山鹤棘雀图》、宋徽宗的《芙蓉锦鸡图》和许多不知画家姓名的无款宋人花鸟画,都采用了“黄体”的风格.直到杰出的花鸟画家崔白创造了清淡疏放的新风格,才打破画院中“黄氏体制”的一统天下.而到了南宋的李迪,将工细和粗放的画风相结合,标志着花鸟画随着时代风气的改变,由推重工笔转向推重写意的新的发展趋向。

下页:二、中国画的“筋骨”——笔法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