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漫谈中国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二、中国画的“筋骨”——笔法神奇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文明古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史的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除了“四大发明”之外,我们的祖先还有许多虽不出名,但却是了不起的发明.其中一项就是毛笔的发明.小读者们可能会产生疑问: 那么简单的毛笔,也算得上发明吗? 请想想看,筷子看起来是不是更简单? 但它却特别灵活方便.为什么除了我们的老祖宗,世界上就没有其它民族的祖先首先想到过要用两根棍子当餐具呢?

筷子虽然简单,可它的原理却并不简单.同样,毛笔的构造也很简单,但要是谈到毛笔的原理,还真是出人意料的奇妙.毛笔的笔头是圆锥形的,当你垂直提笔运行的时候,可以画出很细的线条.垂直用笔的方法叫做中锋或正锋用笔.顾恺之的“春蚕吐丝”以及大多数工笔画的主要勾线方法,都是利用这种笔尖落纸的画法.同时,毛笔的笔头是用动物的毫毛并拢做成的,它具有能聚能散的特点.当你向下按笔时,程度不同的提、按、顿、挫(在用笔转折时重按叫做顿,连续顿笔叫做挫)可以画出由细到粗或者由粗到细,或方折或圆转,变化多端的线条.这是钢笔、铅笔、油画笔全都不能达到的.古代画家创造出高古游丝、琴弦、铁线、钉头鼠尾、曹衣、折芦、枣核、柳叶、战笔水纹等十八种描法,(十八描主要用于描绘人物的衣纹)正是以毛笔的这种性能为基础发挥而成的。

如果把毛笔倾斜过来,还可以利用毛笔的笔腹(俗称笔肚子,位于笔头中部)画画,这种用笔方法叫做侧锋或偏锋用笔,也叫卧笔.可以画出又粗又宽的笔划.由于笔头含墨,笔腹含水,因此侧锋用笔时水墨相融,一笔之中,就兼有浓淡变化;同时,笔尖落纸的一侧整齐光滑,笔腹落纸的一侧破如锯齿,具有明显的虚实效果.下笔轻快时,还会在笔画中出现一道道空隙,叫做“飞白”.随着运笔用力轻重和行笔快慢不同,便有了干湿浓淡的不同笔画效果.山水画中的许多皴法,如大小斧劈皴,马牙皴、拖泥带水皴、雨淋墙头皴都是用的侧锋阔笔。

看起来不起眼的毛笔,竟有这么多神奇的功能.难怪中国画的线条是世界上任何其它图画中的线条都无法媲美的,这正是历代中国画家天才地发挥毛笔的性能,不断创造积累和总结出来的。

下页:(一)白描人物——“吴带当风”到“淡毫轻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