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漫谈中国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三)减笔人物——石恪“戏笔”到“梁疯子”减笔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画画是一项有趣的艺术活动,同时又是一门大学问.除了画画本身丰富的道理和方法之外,一切和画画有关的事物和道理都值得画画的人去研究.下面所要讲到的两位画家,他们在画画上开创的新风格,就和禅宗的影响密不可分.所以,要想理解他们的画,先要简单地说一说禅宗。

禅宗是佛教传入中国以后产生的一个中国式的佛教宗派.它主张“我心即佛”,佛在一切生命自己心中.如果没有发现自己心中的佛,而向心外去求神拜佛、念经持戒、乐善好施都是劳而无功的.只有靠自己大彻大悟,发现心中之佛,才能得到佛性.而“顿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经常要受万般折磨,精神过分投入而显得疯疯癫癫.下面两位画家就是常常以这些奇奇怪怪的禅宗和尚作为画画的题材.而且连画家本人也和他们笔下的人物一样,在平常人眼中是一些疯子.禅宗的思想和行为使两位画家产生电光火石般顿悟的灵感,开创了一个奇特的减笔人物画风格。

石恪不北宋时期的画家,四川成都人.他的传世名作《二祖调心图》,无论题材还是画法,在当时都是一种大胆的突破.画中禅宗二祖慧可正伏在老虎身上睡大觉! 请别害怕,一切生命都有佛性,关键是看你有没有悟性.画上这种触目惊心的构思恰如其分地揭示,顿悟者具有常人不可理解的精神境界.画中人物的脸部、手和脚用较细较慢的淡墨线条画成,而衣纹则用粗放的侧锋和破锋(笔锋打散开来)疾笔挥扫,势如破竹。

石恪率先打破了人物画中锋用笔的惯例.粗简奇肆的“戏笔”,成为南宋梁楷“减笔”画法的雏形。

梁楷是南宋皇家画院的画家.他本是山东人,随南宋王朝南渡偏安杭州后,常常与杭州一带的和尚来往,深受禅宗思想的影响.他生性豪放,好喝酒,自称是“梁疯子”。

梁楷早年画人物,是用的李公麟式的白描画法.人物造型生动,用笔却不像李公麟那样刻板,显得轻松自如一些.中年以后,画风大变,创造出“减笔”人物画法。

所谓“减笔”,脱胎于白描画法,但仍以线条作为主要造型手段.不同的是,减笔的线条打破了白描中锋用笔的画法,中侧锋并用,笔势流畅,转折自如,或粗或细,不拘一格.寥寥数笔,形神毕现.改变了白描人物用线繁复的程式.这种笔简意赅的画法为写意人物画的产生开辟了道路。

《太白行吟图》是梁楷为数不多的减笔人物画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只见画中李白轻轻抬头,凤眼微睁,眉宇舒展.高高后仰的发髻,微风吹起的山羊胡须,都是信手勾点而成.宽袍大袖只用了廖寥几根洒脱的“折芦描”线条一气呵成,把大诗人潇洒自如的性格和信步沉吟的神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毛笔,这种神奇的工具,在历代大画家的探索和发现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梁楷的减笔,勇敢地从中锋用笔跨越到中侧锋并用,迈出了毛笔性能被彻底解放的关键性的一步.从此,中国画的线条驰骋在更加广阔的天地,中国画家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下页:三、中国画的“血肉”——水墨淋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