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漫谈中国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三、中国画的“血肉”——水墨淋漓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早在魏晋南北朝,中国画坛正是“丹青”一花独放的时候,一位酷爱绘画的南朝皇帝萧绎却独具慧眼地发现: 浓墨像绿色,淡墨像红色,因而率先提出要用墨代替一切颜色,这真是惊世骇俗的见解.他的建议,终于在开明盛世的唐代引起了中国画的一次革命。

唐代正是“丹青”画法的鼎盛时期.而就在这个时候,有人首先在山水画上打开缺口,抛开一切色彩,胆大包天地大泼起墨来了.这是在水墨画这块“处女地”上开挖的第一锹。

从此以后,历代有胆有识的画坛勇士们在“水墨地”里艰苦耕耘,形成了源远流长的水墨画派。

国画自古离不开线条造型,无论人物、山水、花鸟,都是靠线条画出形象的轮廓和结构.线条的作用就如同人体的筋骨,它支撑形体,给形体以坚强的骨力.而淋漓的水墨就如同人体的血肉,有血有肉就有了生命的活力。

水墨的奥妙在于用水.墨分“六彩”——干、湿、浓、淡、黑、白,正是由墨中含水的比重决定的.水多,墨就变湿变淡;水少,墨就变干变浓.这样就产生墨色对比.水墨掺和,同时落纸,会产生水墨淋漓的泼墨效果.水墨分开,先后落纸,又会产生水破墨、墨破水、浓破淡、淡破浓的特殊效果.(水破墨产生水分冲散墨痕,并伴有水渍线的效果;墨破水产生墨与水相融,但又保留墨痕形状的效果.)

“笔以立其形质,墨以分其阴阳”,以笔为主,以墨为辅,笔墨结合,相互映发,才能完美表现形象,传达意境,体现中国画“有笔有墨”的独特艺术风貌.而笔墨又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笔中有墨,墨中有笔.”

从画画的道理上,我们可以单独地谈笔说墨.而在画画时,墨随笔锋流注,笔借水墨挥写.因此,痛快淋漓的水墨画,经常分不清哪是笔,哪是墨.它们在纸上自由自在地飞舞,写出画家心中的意象.(客观形象经过画家思想、感情的主观加工,提炼重塑后叫做意象.)所以,水墨画也叫做写意画.水墨写意的产生,标志着中国画的一次巨大飞跃。

下页:(一)水墨人物——“梁疯子”再立奇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