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漫谈中国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三)写意花鸟——“推倒一世”和“当头劈脸”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就在唐代张璪、王墨进行泼墨山水实验的同时,画家殷仲容也已经开始了水墨花鸟画的尝试.他画花鸟,“妙得其真,或用水墨,如兼五彩”.宋元两朝,花鸟画高度发展.以水墨画墨竹、墨梅、墨花、墨禽的画家层出不穷.到了明代,“水墨写意花鸟画”终于形成体系.明四家中的沈周、唐寅在画山水的同时,致力于花鸟画创作,对写意花鸟画的发展,作出很大的贡献.尤其是沈周的花鸟画,别具生活情趣,使人见了感到特别亲切。

纵观各代画家的画风,虽然各不相同,但都是十分讲究笔法墨法,具有一种温文尔雅的文人画情调.水墨写意花鸟画正在其延续型的道路上,慢吞吞地挪步。

就在水墨写意花鸟画不紧不慢、稳步发展的过程中,忽见狂风大作,异军突起.在花鸟画坛上,蹦出一位“推倒一世”的奇才,此人名叫徐渭,号青藤,浙江绍兴人.他才华横溢,多才多艺,诗文、戏剧、书法、绘画无所不精.然而,他怀才不遇,空负壮志,报国无门,一生坎坷,被当时的黑暗政治逼成狂人! 他以疯狂的激情,投入到大写意花鸟画中,用淋漓泼淌的水墨,横涂纵抹的笔法,发泄他的满腔怨愤.他的诗文、戏剧、书画、无不具有“推倒一世之智勇,开拓万古之心胸”的豪壮情怀! 传统延续型文人画中的含蓄、文雅、平淡、宁静的情调,都和徐渭无缘.因为他和社会现实格格不入.既然无法改变固有的现实,他就要在书画的超现实境界中粉碎固有的传统!

《水墨葡萄图轴》是他狂放风格的代表作.见此画如见其人.我们仿佛看见,当年画家正以满腔豪情,挥舞秃笔,如阵阵旋风,横扫枝蔓藤条;泼洒水墨,如倾盆暴雨,浇成花叶葡萄.画的上方,又用跌宕不齐的狂草写道: “半身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狂书野画,不拘一格,具有逼人肺腑的气势.原来,画家笔下墨花飞舞的葡萄,其实是他半生怨愤的血泪结晶,而整幅画正是一个热血澎湃、走投无路的老英雄问天不应的呐喊!

明代以后的开拓型画家们,对徐渭的才情和创造佩服得五体投地.清代扬州八怪中的郑板桥,曾不惜用五十两黄金换来徐渭画的一支石榴.他还刻了一方印章,把自己比作“青藤门下走狗”.近代画家齐白石恨自己没有能够生在三百年前,为徐渭“磨墨理纸”。

徐渭创立的水墨大写意花鸟画,经过清初朱耷,石涛和清代扬州八怪的丰富和发展,终于打开了通往近代大写意画派的大门.而“当头劈脸”的石涛则是在这旅途中担当承先起后重任的大画家。

石涛本姓朱,又叫原济、苦瓜和尚,广西全州人,他是明王朝的后裔.明朝灭亡后,出家作了和尚.他是一位全才画家.精通人物、山水,花鸟、墨竹.石涛聪颖早慧,十几岁时就以兰竹享名于世,所以,他的花鸟画有着幼学如吃的扎实基本功.尽管他一生以山水画著名,但他的大写意花鸟画成就,即使与当时专攻花鸟的画家相比,也是出类拔萃的。

石涛对绘画的见解非常深刻.他的《石涛画语录》,是中国画史上最富有机智和哲理的绘画理论著作.在这篇著作中,石涛有力地抨击了笼罩当时整个画坛的因循守旧,一味模仿古人的风气,痛斥那些以抄袭古画为荣的保守派画家是吃古人残羹剩饭的奴才.他慷慨激昂地宣布: “我自发我之肺腑,揭我之须眉”.就是说,要用自己的绘画语言,创造出个人独特的艺术面目.为了实现这一宏伟主张,他一生不辞劳苦,奔波于名山大川.“搜尽奇峰打草稿”.因此,他的山水、花鸟画都能够淋漓尽致地描绘出对大自然的真切感受。

石涛一生辛勤创作,传世作品很多.下面仅以一幅《墨荷图》,管窥一斑.稍稍领略一下石涛大写意花鸟画的风韵。

画中描绘荷塘一角,几片荷叶,几朵莲花.虽然景物寥寥,却铺天盖地,伸出画外,意境十分开阔.荷叶正面先画水墨,再趁湿勾筋,以浓破淡,别有韵味.背面用淡墨勾线之后,再用淡墨稍作点染.莲花用淡墨勾画之后,再用浓墨在花瓣尖上复勾,墨白相互映发,雪白的莲花显得更加精神抖擞.在荷叶和莲花周围,石涛用他特有的势如坠石,“当头劈脸”的大圆点浓浓淡淡,猛点一气.既丰富了画面,又拉开了荷叶莲花和背景的空间关系,衬托出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画上题款,是典型的石涛风格的湿笔书法,字的笔画,常常晕化为一团,增强了画中扑面而来、清新滋润的荷塘气息。

下页:(四)文人画派部落——“扬州八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