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漫谈中国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一)“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唐代王维是一位做过大官的士大夫文人,山西河东人,退官后隐居陕西的“蓝田别墅”.他是一位大诗人,又是大画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就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对他的诗画的评价。

王维的诗歌,脍炙人口,千古流传.他的诗歌语言浅近易懂,节奏悠扬,但意境深远,令人流连忘返.尤其值得玩味的是,诗中的写景是那样的真切,使人吟诵时如亲眼所睹.而且又是那样的宁静,不禁使人屏息宁神。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吟诵着如此美妙的诗句,心中果真明如月,清如泉.遥想当年王维的画,一定也是这样的静谧和幽邃。

王维流传至今的山水画只有一幅《雪溪图》,而且有可能不是他的亲笔.但看了这幅画,真的像读他的诗一样,心中充满宁静和从容.因此可以相信,至少这幅画也是根据真迹画成的摹本,或者是他这一传派中的画家所画。

《雪溪图》中,近景山坡只见一角.木桥通向画外,中景屋宇藏在山坡后面,半隐半现.屋宇旁边,枯树昏鸦.大江之中,一舟独游.江对岸是沙渚浅坡.坡岸之后,天色暗淡.近景浓墨渲染的坡脚,中景屋宇内幽暗的厅堂和远景淡墨染成的江水,衬托出一片白雪皑皑、万籁俱寂的世界.一切是那样的平淡而含蓄,使人不由得想起他的不朽名句: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下页:(二)“不求形似”到“不似之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