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漫谈中国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七、中国画的装裱——不拘一格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喜爱照相的小读者们,手头随时都会有装照片的相册.在没有发明相册之前,照片是装在镜框里的.现在人们仍然用镜框存放大照片.镜框能够保护照片,也使照片悬挂在墙上时有一个美好的外观.正如人穿衣服不仅是为了保暖一样,俗话说: “人靠衣装马靠鞍”,那么,中国画是靠什么保存和美化呢?

现代人也用镜框来装饰中国画.但中国画的传统装饰方法却不用镜框,而是用一种叫做装裱的方分联成一体了,成为中国画又一特色.装裱的别名很多,又叫做“装池”、“装背”、“装治”,“表背”、“演治”和“装璜”.很少有人不知道“装璜”是怎么回事,那不就是美化室内外环境的一种实用美术吗? 不错,但这只是“装璜”的引申意义.“装璜”的原意就等于装裱,现在恐怕鲜为人知。

中国画在没有装裱之前叫做“画心”,只有经过装裱才算最后完成.装裱,简单地说起来,就是在画心背后用纸裱托加厚,画心正面四周加镶绫或纸做的边框,最后在两头装上轴杆,可以悬挂或收卷存放,所以中国画又叫做“卷轴画”。

中国画装裱后外观多样,恐怕是世界绘画之最.古人说: “画有十三科,表背亦有十三科”.真是不拘一格.如今我们虽不必一一了解“十三科”,但弄清楚其中主要的几种装裱式样和装裱常识,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中国画的理解,因为中国画是画心和装裱合为整体的。

裱画常见式样分为中堂、条屏、长卷、横披、扇面、册页和斗方.中堂,条屏都属于立轴式样,又叫做挂轴.画心呈竖式长方形.画心正面上下方加镶绫面或纸面,上方叫做“天头”,下方叫做“地头”.顶部和底部的横杆叫做“天杆”和“地杆”.挂画时,由天杆吊住整幅画的重量,靠“地杆”压住画,不让画卷起来.地杆两头装有轴头.古代的轴头非常考究,是用白玉、水晶、犀牛角、檀香木等名贵材料雕制而成,显得古色古香.现在的轴头大多只是用普通木头油漆而成.轴头是作为卷画的把手用的,当然也为了美观。

长卷、横披都属于横卷轴式样.画心呈横式长方形.它们和立轴一样,也有“天地头”和“天地杆”,不过位置不在上下而在左右两头.长卷之长可达十米以上,不适宜悬挂,所以它的“天地杆”是供卷画用的.而横披的“天地杆”是用来固定在墙上左右两端,拉起画幅.两根“天地杆”,在不同的装裱式样中各显神通,还真管用呢。

扇面、册页属特殊式样,扇面可以将几幅合在一起裱成条屏、横披或单独裱成镜片.册页的外形像书本,内页多幅,都呈之字形连成一片,既可以一页页地看,也可以拉开像长卷一样欣赏.它的外观不仅和其他装裱式样完全不同,而且画和裱的顺序也正好相反,是先裱后画。

裱画用的绫主要有花绫和锦绫两种.花绫光亮而花纹、色彩多样;锦绫沉稳而花色稍嫌单调.选用花绫、锦绫还是宣纸装裱,以及用什么颜色,都要看与画心是否协调,再漂亮的绫,如果与画心不相称,都会成为蛇足,破坏画心本身的美.俗话说“七分画三分裱”,千万马虎不得。

假如你自己有一幅得意之作,或者你的朋友送你一幅画心.首先,你应当找一名技艺高明的裱画师傅,以防技术不过关的裱工把画裱得凹凸不平.接下来,需要有一双判断画心与绫色如何搭配的眼光.不少裱画师傅,虽然裱画技术不错,但审美眼光不高,因此如果能由你自己来配色则最好。

配色虽没有一定之规,但有一些和画画相通的道理.比如画心墨色淋漓,空白不多,就应当用浅色绫,以浅托深.画心笔简意赅,空白较多,那就要用深浅适中的绫面,太浅不能衬托画心,太深对比过强,反而使画心笔墨黯然失色.画心墨色较灰,最好用白绫或鲜亮的色绫,如果再用灰绫或中性色绫,那就变成灰蒙蒙一片,毫无生气.画心色彩鲜艳,应当用灰色或中性色绫,可以“降温”,如果再配上鲜亮的色绫,犹如火上浇油,使画面“火爆”,令人心烦.画心内容古雅、画法工细,可选用古色古香花纹细密的仿古色绫;而题材现代、画法狂放,那就最好用宣纸或白色、灰色绫,甚至可用其他粗质材料装裱,给人一种单纯大方的现代感。

至于裱画的式样,一般是根据画心的式样来决定,但也完全可以根据挂画环境和个人爱好重新设计.绘画要求创新,装裱也应当别出新意,不必全按传统的老一套式样.比如,中堂、条屏等立轴式样,挂在古典宽大的厅堂中,是那样儒雅和气派,但并不适应现代公寓住宅的矮屋顶.笔者曾见有人把高大的立轴挂在矮屋顶里,给人一种忍气吞声的压抑感,而那些懂得审美的人,却为现代的住宅环境设计了一种“短装裱”的式样,看起来既新颖别致,又感到非常舒展.另外,现在装裱中有一种在小画心外裱大边框的“镜片”式样,装入镜框后,层层拱托,别具一格,既显得大气,又使画心在大片单纯的色绫衬托下,显得丰富、精致和出色。

总之,裱画的诀窍很多,既有传统的成法,又要勇于打破陈规.“笔墨当随时代”,绘画的装裱式样也应当随绘画的创造和发展而更新换代,将中国画衬托得更新、更美、更具有时代气息。

下页:(一)中堂条屏——满壁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