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牧畜时代的文化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这时,人类驯养牛、马、羊,开始经营所谓牧畜.到了牧畜时代,人类的文化迅速发展,这是因为以前为了与野生动物斗争,不得不总是处于紧张状态;现在情形不一样了,食用肉、防寒用具可以说都贮藏在牧场里.人类有了一些余裕时间.利用那充裕的时间,剩余的精力,可以逐步创造较高的文化.除了用燧石作斧子、小刀等工具外,也开始用石头作材料,制作钵、耳环等东西加以使用.因此这个时代,考古学家称之为石器时代.也有人将前一时期称为旧石器时代,将后一时期称为新石器时代.在新石器时代,也逐渐发明了粗糙陶器的制法,进行耕作大麦、麻和玉蜀黍等。

进而发现了铜、金、锡,将锡和铜混合炼制青铜,从而开始制作种种工具,以后文化更加发展,所以,把青铜发明之后的时代称为青铜时代.那么,青铜时代的艺术又是怎样呢? 今天从发掘出来的石器时代、青铜时代的许多工具、武器可以看到,在那些工具武器上都有精美的雕刻,但是几乎没有发现绘画。

这些雕刻,仍然是动物的形象居多,也有人的形象.牧畜时代的艺术和以前狩猎时代的不一样,写实的少,给人一种程式化的感觉.为什么呢? 开始经营牧畜的人类不必注意动物的每个动作和习性,牛就是牛,马就是马,羊就是羊,这类事,只要大体上知道就足够了.它们已经被驯养起来,成为驯顺的动物,即使稍有疏忽,也不会危及人的生命。

因此,在雕刻上表现出那种粗略的知识,划一的概念,形成不完全写实的、程式化的艺术.这样来考察,也可以知道艺术确实是和生活有密切关系的.又经过几千年,从牧畜时代进入以农耕为主的时代.到公元前四十世纪,即距今大约六千年前,在地中海沿岸,开始了古典艺术的时代。

下页:第二章 古典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