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三)德国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德国是日耳曼气质留存到最后的国家,当时还被认为是野蛮的国家,不过在这里也出现了文艺复兴.原来,这个国家分裂为许多王国和侯爵领地,艺术上的中心地也有好几个.十四、五世纪艺术繁荣之地首先应当举出的是科隆。

科隆派 科隆市面临莱茵河,很早就和尼德兰往来,此处兴起的艺术,简直犹如尼德兰派的一个支派;但是,它的作品却不能说是出色的,因为这些地方信宗教的小贵族很多,吩咐画家作画时,就象中世纪一样,“赶快完成好了! ”就是说,德国的小贵族还不懂得艺术,画家也还没有脱离匠人的领域,因此,科隆派的画中有些是使人忍不住要发笑的作品;人物有点乡土气,很健壮;然而要是再看看,又使人觉得装模作样,令人讨厌,或者极其滑稽可笑。

纽伦堡派 除科隆外,美术较为兴盛的是纽伦堡市.这个城市是德国中部的中心,是很富裕的,有条谚语说: “纽伦堡的商人比苏格兰国王还富有”;那里有强有力的商人组织,有保护城市的军队;一句话,可以说是德国的佛罗伦萨市.因此这个城市相当繁荣.木雕家维特·斯托士(VietStoss,? —1533)、石雕家亚当·克拉夫特(Adam Kraft,? —1580)等都是在雕刻史上占着重要位置的人.在绘画方面,有叫作胡尔盖莫特( MichaelWohlgemuth,1434—1519)的画家.虽不是特别了不起的人,但在纽伦堡拥有很大的工作室,弟子很多,其中有世界闻名的大师丢勒;因为弟子的关系,老师也就相当有名了。

……

德意志还有另一个生于萨克森名叫克拉纳赫(LucasCranach,1472—1553)的画家.他也是马丁·路德和人文主义者梅兰克顿的朋友,是具有新思想的人,但他的画中有些粗野卑俗之处.他所画的人物头大得不成比例,而且还是大额角;若画倮体,肚子象病态似的鼓出来等等.生于阿尔萨斯的格吕奈瓦德(Mathias Grunewald,1485—1530)也有名,是写实主义的先驱,色彩很美.在现代德意志画家中,尊敬格吕奈瓦德的人很多。

十六世纪中叶以后,德国的绘画突然萎靡停滞,这是因为以路德的宗教改革作为导火线,在欧洲,特别是在德国发生了宗教战争,因而没有艺术繁荣之余地。

旧教徒德国皇帝想压制国内的新教徒.听到此事,为了帮助德国新教徒,前来进攻的有新教国丹麦国王、瑞典国王.与其说是为祖国而战,还不如说是为信仰而战.十七世纪这类战争很多.这时德国出了个为信仰而战斗的有名的商人将军华伦斯泰因。

这种战争混乱持续很久,直到十九世纪,德国再也没有出现繁荣兴盛的绘画。

下页:阿尔勃莱希特·丢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