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委拉斯凯兹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委拉斯凯兹(Velasquez,1599—1660)正是西班牙的贵族绘画的主将,生于塞维利亚,从小喜欢画画,而父亲也不反对他学画,所以就作了叫巴切柯的画家的弟子;但是吸引着年轻的委拉斯凯兹的,与其说是老师自身,似乎倒不如说是他的美丽的女儿。

不久他就和年方十九岁的那个姑娘结了婚.以后,巴切柯为了把女婿委拉斯凯兹培养成一个独立的画家,竭尽了一切努力,特别是介绍给塞维利亚市长的儿子,艺术爱好者奥里瓦列斯伯爵,这成为后来委拉斯凯兹发迹的开端,因为当时的西班牙国王菲利浦四世起用伯爵担任总理大臣.与此同时,伯爵所喜欢的委拉斯凯兹,也作了国王的宫廷画家,住在马德里的宫殿里。

当时,国王十九岁,委拉斯凯兹二十五岁,两人结成亲密的友谊,每天国王都到宫廷中委拉斯凯兹的画室去玩耍;委拉凯兹也高兴为国王画肖像,国王的肖像在他一生中占很大数量,留传下来的就有二十九幅,《狩猎的菲利浦四世》等都是特别有名的。

不久,西班牙宫廷来了一个法兰德斯的画家,就是后面要详细介绍的鲁本斯.鲁本斯虽然在宫中住得不太久,但是在那期间,他尊重委拉斯凯兹的才能,劝他一定要到意大利去学习.因此,委拉斯凯兹得到国王的允许,二十九岁时到艺术之国意大利去.他在意大利威尼斯研究丁托列托的作品;在那波利会见里贝拉,就绘画理论交换了许多意见.二年后,再回到马德里,委拉斯凯兹真正完成的杰作,都是这以后的事情。

委拉斯凯兹不仅画国王的肖像,也画了骑在马上的《王子唐·巴塔萨尔》的肖像.手持元帅棒的小王子,端坐在马上,那整个构图呈不稳定的三角形,因此却很好地表现出跃动的感觉.不幸,这个王子不久病逝,委拉斯凯兹又画了《公主玛利亚·德丽萨》的肖像画.以银白色和蔷薇色画成的年轻公主,极其高雅而美好.委拉斯凯兹除了画这个王室的所有成员之外,不用说还画过许多出入宫廷的贵族、贵妇人的肖像。

总之,委拉斯凯兹是国王和贵族的画家,因此,正如所看到的,他的作品里表现出贵族的高雅和威严.就连画《伊索》这样一个希腊平民的像,也总是有威严感.最有趣的是描绘他作为宫廷画家的生活片断的《宫娥》: 画面左侧对着画架手持画笔的正是在画国王夫妇的委拉斯凯兹本人,在中央的镜中可以看见作模特的国王和王后,王女德丽萨带着侍女们、小丑和狗来到那里.这幅画就是描绘那一瞬间的。

堪称为杰作的是题为《布列达的降服》的壁画.这个布列达是新教国家荷兰的一个城市,要从旧教国家西班牙独立出来而举行起义,因此长时间为西班牙军队所包围,终于不得不投降.委拉斯凯兹描绘了这个投降的场面,以此炫示西班牙的光荣。

画的中央交出钥匙的是布列达城的败军将领,手放在他的肩上加以抚慰的是胜而不骄的西班牙军队的大将.此画简直是威严和悲痛融合为一体的艺术,而且既用写实的画法,也有装饰美.这幅作品受到赞赏,认为是堪与提香、丁托列托比美的大作。

委拉斯凯兹五十岁时再次去意大利旅行,这次目的是为了买画.回到马德里以后,作了菲利浦四世的礼仪官,为公主玛利亚·德丽萨和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婚事奔走.结婚仪式在1659年举行,看来上了年纪的礼仪官因这桩婚事而非常劳累,不久就生病死去。

他死后将近一个世纪期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声誉那样高的委拉斯凯兹,似乎全被人们忘怀了,这多半是因为艺术爱好者都被意大利和法兰德斯所吸引了.他再次获得声誉大概是十九世纪以后惠斯勒、马奈等印象派画家发现他的价值的时候.现在他当然是第一流的大师.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他第二次去意大利旅行时所画的真正是印象派的画。

下页:牟利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