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凡代克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前面已谈过,鲁本斯有许多弟子,在这些弟子中,可称为鲁本斯的嫡系的是凡代克(Van Dyck,1599—1641)。

凡代克是安特卫普丝绸商人的儿子,很早就作了鲁本斯的弟子,在许多弟子中最出色,最合老师的心意.据传说,有一天鲁本斯骑马出外散步,弟子们挤进鲁本斯的画室看鲁本斯的画时,碰了刚画好的画,人物的下颚和手都被弄得乱七八糟.弟子们都吓得脸色发白,而凡代克马上拿起笔修复.鲁本斯回来看见了,说“比以前的更好了”,不但没有斥责弟子们,反而很高兴。

十九岁时,凡代克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画家,博得相当的名誉;应英国国王查理一世之邀请去伦敦,也仅仅二十一岁.不久又返回安特卫普.二十四岁时,受鲁本斯的劝告去意大利旅行.他在意大利特别倾倒于提香,研究这位大师的华丽的色彩和构图.五年后,回到安特卫普,随后用在意大利锻炼的技巧逐渐创作出不少杰作.《荷兰的总督菲利索普·鲁·罗阿和狗》是这时期的代表作.总督的坚定面容,富于思考,锐利的性格的描绘,都值得注意.凡代克以肖像画家而著名,当然,除肖像画以外,也画宗教画,如《基督的埋葬》、《圣彼得的受难》等等。

三十三岁时,他再次去英国,任查理一世的宫廷画家.据说他被赐以泰晤士河岸旁豪华的住宅,享受相当大数目的年金,过着豪华的生活,国王也常常出入他的邸宅.因此,凡代克画了多幅查理一世的肖像,查理一世骑在马上的肖像,拄杖的肖像等,都可列为堂皇的作品.但是若想到这个国王在1645年被克伦威尔处以死刑,在政治史上也是颇令人感慨的吧。

凡代克不仅画国王的肖像,也画《二王子的肖像》等其他宫廷贵族、贵妇人的画像.不过他的晚年生活很贫苦,因为他和机敏的鲁本斯不一样,神经质、迷信,被那些炼金术师欺骗,花掉大笔金钱.总之,他的作品初期具有堂堂的巴罗克风格,定居伦敦后,力量感贫乏了.查理一世的肖像虽然相当高雅,但被认为缺乏男性的力量。

下页:鲁本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