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鲁本斯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Paul Rubens,1577—1646)生于德意志一个小城.他的父亲是安特卫普的律师,也是参与市内政治的人,由于宗教方面的问题,被驱逐国外,在德国各地流浪;流浪中,在德国一个城市里生了鲁本斯.鲁本斯十岁时,父亲在科隆去世;从此,母亲带着孩子们回到故乡安特卫普.鲁本斯不久进入安勒巴尔克的宫廷作公主身边的侍童.按照当时的风习,侍童也要学习宫廷官员的一切学业,即拉丁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英语。

开始学习绘画是十四岁的时候.最初的老师是他的叔伯哥哥,一位风景画家;后来变换过不少老师.在二十二岁时,他已经成为挺不差的画家,终于到艺术之国意大利去留学。

在意大利住在威尼斯,研究提香和委罗奈斯,热心地临摹他们的作品.他的临摹使曼图亚侯爵很喜欢,鲁本斯就成了侯爵的宫廷画家.既有从前宫廷生活的经验,又有学问,也善于社交,因此被起用作外交官,派遣到西班牙、意大利其他城市去。

三十一岁时得到母亲病危的通知,鲁本斯急忙赶回安特卫普,但是没有赶上母亲临终.由于不忍离开亡母居住的国家,因此鲁本斯没有回曼图亚侯爵那里去,而是留在法兰德斯。

鲁本斯不久作为法兰德斯的首府布鲁塞尔的宫廷画家,为阿尔伯特国王画画;以后又住在安特卫普,自由地进行创作.他的许多杰作,都是住在安特卫普期间完成的。

这个时期的作品首先是《画家及其妻子》.鲁本斯住在安特卫普不久,和十八岁的伊莎贝拉结婚,因为怀念意大利,就住在意大利式的邸宅里过着幸福的生活.当时鲁本斯三十二岁,图中就是无比幸福的新婚夫妇的肖像.而且他那豪华的服装和衣服的皱褶等早已表现出巴罗克式,总是有点严肃的气味,皱褶的画法也相当深。

在安特卫普教堂的有名的《基督被抬下十字架》的画也是他这个时期的作品.整个画面虽然是晚上的情景,但以基督遗体为中心,把基督从十字架上放下的使徒们,抹大拉、悲伤的玛利亚都处于强烈光线之中,这是引人注① 指尼德兰在荷兰独立后余下部分,即今比利时及其附近地区。

意的.不用说,这种光不是月光,月光不能只照射在这样小的范围内;也不能说是灯光,也就是说不是现实的合于自然科学的光.有人解释是为了表现基督的神性的光,当然也可能是那样,但不如说光和暗的对比,它成为画面的中心和着力点,使画面更加有力.这就是巴罗克的精神.这光从科学上、从常识上讲是虚假的,但从艺术上,可以说是真实的。

正如以前说过,尼德兰的绘画具有现实的、写实的特点.他的《基督被抬下十字架》使尼德兰——法兰德斯的绘画发生一个转变,即转向巴罗克式.据说后来荷兰的大师伦勃朗很受这幅画感动.确实,今天看教堂里这幅杰作,也不得不佩服它的艺术感染力。

鲁本斯的名声不断高涨.他的画室里聚集了许多弟子,鲁本斯用弟子作助手,陆续接受大作品.《基督在抹大拉和玛利亚家里》和出自希腊神话的《狄安娜狩猎归来》等就是例子.四十五岁时,他应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之母玛丽·德·美第奇之邀请,不得不去巴黎,为装饰卢森堡宫画了三十三幅大画。

这些画今天保存在卢佛尔美术馆里,是玛丽·德·美第奇的一生加以神化的作品.少女时代作为亨利四世的新娘的玛丽,她的王妃时代、摄政时代等等.特别是亨利四世注视着她的肖像画的场面特别有名.在云上希腊众神之王朱比特拉着众神之女王赫拉之手,注视着亨利四世和玛丽未来的幸福;给亨利四世看玛丽的肖像的是美和爱的女神维纳斯,爱神也从旁插嘴;亨利四世对玛丽·德·美第奇一定燃起了爱慕之情;另外在他背后站着的众神使者麦鸠利也呈现着殷勤怂恿的面孔。

亨利四世和玛丽的结婚实际上不过是一种政治策略的结合,美化它,加以诗意化,处理成恰象无比幸福的恋爱结婚一样,是因为鲁本斯是富于诗情的画家,也因为他是外交家出身.实际上鲁本斯在巴黎逗留时,似乎发挥了外交官的才能,五十一岁时带着英国国王查理一世的使命,被派到西班牙菲利浦四世的宫廷.这时鲁本斯给西班牙年轻的宫廷画家委拉斯凯兹以不小影响,这在前面已说过。

却说鲁本斯在西班牙办完了事,那件事实际上是英国和西班牙之间缔结和平条约.完成那件任务,为了向英国报告,在伦敦住了一段时间.这时,他当然也没有停止画画.逗留期间画的最有名的画是《和平的祝福》,用以祝福英国和西班牙之间的和平,画的是知识女神雅典娜驱逐战争,而和平女神接受财富、幸福与微笑的场面.据说英国贵族和贵妇人看见这幅画构图严密,画法有力,色彩鲜艳,都争先恐后地向他订作肖像画。

两年之后,鲁本斯离开伦敦,回到住惯了的安特卫普,以后不再过问政治外交之类的事情,专门致力于艺术.他的妻子伊莎贝拉不幸病死,娶了第二个妻子十六岁的少女海伦娜.这个年轻的妻子很受鲁本斯的喜爱,鲁本斯画了相当多她的肖像画,仅仅我看到的就有十四、五幅之多;她生孩子之后,鲁本斯画了不少孩子的像。

鲁本斯的作品堂堂然有大师的风格,的确不愧是巴罗克的第一人.他的画构图宏大,色彩华丽而富于变化,明暗对比显著,线条曲折,很能抓住观赏者的心灵.画的人物都肥胖、健壮,具有巴罗克的情趣.画妇女也决不柔弱.要是看看他的第二个妻子海伦娜的肖像,就可知道鲁本斯理想的美人是什么样的了.不仅限于鲁本斯,连下面谈到的约尔丹斯以及其他画家,都画了许多肥胖强壮的女人.由此看来,在国家权力强盛的时代,大概认为那样的女性,就是理想的美人。

鲁本斯的作品在他整个一生中达二千件以上.他的作品题材包括宗教、神话、肖像等一切方面,晚年喜欢画平静的风景画,多半是因上了年纪厌倦了巴罗克式激动人心的夸张的绘画吧.例如可以看看《有虹的风景》,不就是宁静、湿润具有美丽的光泽的田园景色吗? 鲁本斯的风景画给予后来荷兰出现的一些风景画家以极大的启示。

下页:第七章 荷兰的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