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动物画家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以动物为主题的绘画也始于荷兰.首先是保罗·波特(PaulPotter,1625—1654),他住在阿姆斯特丹,尽管年仅二十九岁就死去,却留下许多动物画,特别是牛的出色的作品.躺在明朗的田园的一角,平静地在不断反刍的悠闲的牛,的确是荷兰风味的情景。

阿尔培特·凯普(Albert Cuyp,1620—1691)也画过停立在水边的牛群;但是,在这些作品中,我们也许反倒更注意天空的美,云彩的画法更好.此外,我们还可以举出作为动物画家,画过《被狼袭击的马》的保罗·德·服斯(Paulde Vos,1600—1654)的名字。

静物画家

画静物也开始于十七世纪的荷兰.静物画家虽然有大卫·德·希姆(David de Heem,1600—1674)和凡·海苏姆(Van Huysum,1682—1749)等人,作品多为鱼类和果物、花的静物。

以上大致介绍了一下荷兰的“小画家”,他们的作品今天几乎都可以在欧洲各处的美术馆里见到,作品到处都有.不难想象,他们的小市民的艺术,看来他们特别使人亲切欢快的小画是多么受到人们的珍视.他们首创的风俗画、风景画、动物画、静物画等,以后,一直到今天许多画家都画过.宗教画和神话画都舍弃了,特别是到印象派以后,这些小绘画,可以说有成为绘画主流的趋势.这样看来,荷兰小画家们的历史意义决不能小看。

但是,他们的全盛时期,只是在十七世纪.新兴的独立国荷兰虽然一时是海上贸易的霸王,但不久就被英国势力所压倒.十七世纪末以后,荷兰国力逐渐萎靡,同时它的市民艺术也就衰落下去。

下页:风景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