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华多(罗可可艺术)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Antoine Watteau,1684—1721)生于靠近比利时国境的瓦伦西恩村,父亲是泥瓦匠人,因为生活不充裕,很早就让华多作小工.但是华多喜欢画画,开始随有画画才能的村公所书记学习,不过,连每月酬金也不能付,买颜料的钱也没有.尽管一点办法也没有,但到十九岁,他断然决定作画家,前往艺术之都巴黎。

到了巴黎,当然也不得不为生活而奋斗,好容易才在一家杂货店找到工作.他决定画廉价的画,但是因为食物贵,工作时间也多,以前身体就不结实的华多由于劳累和营养不良,患了肺病.据说尽管那样,仍继续工作,在极少的休息日里也不松懈地自修学习。

不久,戏剧布景画家吉罗特看出华多的才能,把他收为自己的学生.华多住宿在吉罗特的画室里,勉强有个落脚之处,可以用功学习.而吉罗特从事画意大利式喜剧布景的工作.学生华多这时第一次看见所谓意大利的戏剧,也才了解到意大利风的优雅。

华多的技巧不断提高,画戏剧广告比先生还好,因此吉罗特不知不觉开始嫉妒他,把他从自己画室里赶了出去.华多没办法,就作了当时负责监督莱克桑勃尔宫殿的叫安德兰的画家的学生,他也给予华多的艺术以很大的影响。

在莱克桑勃尔宫殿,有鲁本斯三十六幅壁画;关于这些壁画,在前面已经谈过.华多研究这个巴罗克大师出色的宫廷艺术家的作品,颇有一些心得.《化妆的女人》是华多的初期作品,看看画上有鲁本斯的影响,就可以明白这一点了.此外还有一点,当时莱克桑勃尔的庭院还不是人工设计的,而是自然的森林,华多可以随心所欲地观察古老的树林,美丽的草丛.据说他后来作品中出现的树木草丛,大多是这个时代研究写生的。

可是,华多又遭到老师安德兰的嫉妒,不过华多也变得稍为机灵一些了,没有吵架,这次自己引退返回故乡,仍旧刻苦地画画.他的画意外地被美术院的会员们发现,当时华多刚二十九岁,说他是个出色的天才,评价很高,他一跃而被推荐为享有盛誉的美术院会员。

此后就是华多的艺术活动时代.他作为受人尊敬的美术院会员,开始和出入宫廷的贵族和体面人往来,并出现于优雅的贵妇人的沙龙里;因此,这些有闲贵族的罗可可式生活和趣味也就传到华多的笔下.例如《谈笑》: 在树荫下执扇的贵妇人的旁边,乐师在吹笛,但贵妇人听也不听地在和另一个男人谈笑;如果专心听音乐,她就不是罗可可式的贵妇人了.这幅作品里有轻柔的诗一般的气氛,不用说,背景树木和草丛都有助于那诗意优雅的情调.同样的作品另外还有很多。

华多还画过舞会、喜剧等方面的画,最有名的杰作是《发舟西苔岛》.所说的西苔岛是希腊神话中爱神、诗神游乐的的美丽岛屿.此画描绘贵妇人们出发去那里访问,不仅它的构思是绝无仅有的,就连他的画法也是诗意的、空想的.整个画面涂上几层颜料,用细腻的笔触迷蒙地表现出远景的山和树木,可以认为在罗可可风的绘画中是超群出众的作品,气派也高尚潇洒。

只画这种高尚绘画的华多一般被认为是贵族趣昧的画家,耽于享乐的画家,但实际上却不是这样,他本人生活并不愉快.作了美术院的会员以后,得到了名声,收入也多起来;但他的肺病日益严重,经常胸痛,日子过得很痛苦.有个时候曾经转地到伦敦,结果病情反而恶化.他又回到巴黎,准备回乡和思念的故乡告别,但就在准备期间,突然病死。

下页:布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