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雷诺兹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继荷加斯之后的大师是雷诺兹爵士(Sir JoshuaReynolds,1723—1792),他是普利茅斯军港附近教士的儿子,很幸运得到英国舰队司令官基倍尔总督的宠爱,从很早就被带到意大利的罗马.从米开朗基罗的艺术受到强烈的激动,因此埋头研究米开朗基罗;由于过分热中于研究,患感冒而得耳疾,以致一生成了聋画家。

除罗马之外,也去过威尼斯、佛罗伦萨,三十岁回伦敦以后,他一跃而成为大画家.因为有基倍尔司令官及其他有力的后援,1767年在国王乔治三世的赞助下,创建了王家美术院,雷诺兹被任命为院长,从此他在美术界的地位已不可动摇了。

据说他在伦敦的邸宅是当时社交界的中心.有名的文学家乔叟、哲学家柏克、小说家哥德斯密等都是雷诺兹的亲密朋友.据说雷诺兹终身独居,倾全力从事绘画,但在他家里住着两个可爱的侄女,既是他的安慰,也成了艺术上的灵感,例如谁都喜欢的《天真的时代》是以他的一个六岁的侄女为模特画的,《小莎米尔》多半也是同一模特。

雷诺兹也画女演员肖像如《扮演泰伊斯的艾米尼伊小姐》、《扮演悲剧女神的茜托恩斯小姐》等。

聋画家雷诺兹晚年又患眼病,左眼失去视力.以后虽然再也没有大的创作,不过他一方面是画家,同时和荷加斯一样,对艺术理论也有一定见识,也有这方面论述.然而无论绘画和艺术著述都有点肤浅之处,总觉得不及荷加斯。

下页:威廉·荷加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