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二)浪漫派的画家们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在大卫和安格尔的古典主义繁荣期间,年轻的画家们对那冷冷的理智主义感到不满,而主张感情的艺术,即浪漫主义的绘画.当时的法国,处于革命和帝政的暴风雨之中,法国人的情绪一定也是跃进的激动的,所以应当认为,浪漫派推崇感情的昂奋,是当然的事情。

浪漫派的特色 浪漫派的主张是注重感情,所以它的绘画特点是奔放不羁,轻视古典主义那种调和的理智的描绘,其结果是不注重素描,而以色彩的美为第一,在这点上,和意大利的威尼斯派绘画相似.这是从大致来说;但是若详尽地观察,即使说同样是奔放不羁,其中还有种种的不同.那么,浪漫派的画家有哪些人? 创作过什么样的艺术,下面就来加以介绍。

普吕东 和哥雅几乎同时代,在法国有浪漫主义画家比埃尔·普吕东(Pierre Prudhon,1758—1823).他虽然不是堪与哥雅相比的天才,但在古典主义全盛时代,暗中注重明暗的谐调和色彩的美,大概可以说是浪漫派的先驱吧.他性格安静,并没有把大卫的以形为重的古典主义作为对手去进行积极的斗争.因而说法国的浪漫派是从勇敢的席里柯开始,这大概是正脉。

德拉克罗瓦 浪漫派的另一个大师,是殴仁·德拉克罗瓦(EugeneDelacroix,1799—1863).在马赛度过少年时代,从小就喜欢法国南方强烈的阳光;后来他的艺术具有强烈的光和色彩,可能原因就在这里吧.他的父亲是革命政俯的高级官员,不过似乎是一个清廉的人,死时一点财产也没有留下。

德拉克罗瓦和姐姐一起到巴黎,作了古典主义者葛兰的学生,一面却研究普吕东的作品,获益不少.他的生活似乎相当清苦,二十三岁时,在沙龙展出《但丁的渡舟》时,据说没有钱买画框,把墙板拆下作画框,涂上黄色颜料,凑合使用。

这幅作品画的是但丁《神曲》的一个场面,描写但丁由诗人维吉尔带领,渡过阿格龙河,亡灵们攀挽但丁的船.但丁心里感到恐怖的情景.在这里附带说一下,以前古典主义画家多半取材于希腊、罗马的神话;但从德拉克罗瓦开始,浪漫派画家却多半从但丁、莎士比亚、司各脱、拜伦等人的作品选取画材。

《但丁的渡舟》不仅博得浪漫派年轻画家们的好评,也获得古典派画家的好评.特别是格罗男爵大加赞赏,说是“超过了鲁本斯”,竟给买了漂亮的画框送去。

但是,德拉克罗瓦的下一幅大作《希奥岛的屠杀》,却使古典派画家大为惊讶;据说格罗男爵也说“这是绘画的屠杀”,甚为愤慨.这画色彩强烈,出色地表现了大屠杀的残酷.这是发生在东方希腊的事件.这件事似乎早已给德拉克罗瓦很大的刺激,他以后还画了《沙尔丹那帕勒之死》等许多描写东方(以及阿尔及利亚等)奇异的风俗、强烈的色彩、异国情调的画。

德拉克罗瓦的《自由引导着人民》也是令人不能忘怀的作品.这幅作品表现了德拉克罗瓦的政治见解.左手持枪,右手举三色旗,跨越着尸体前进的是自由女神,法国民众在她的率领下向前迈进.据说这幅作品在1831年沙龙陈列时,虽然检查官认为是一幅煽动革命、简直不可容忍的画,但因作为艺术,谁都认为是出色的,不能下令禁止陈列,相当为难,最后,只好由政俯把它买走了事。

第二年,他去北非摩洛哥旅行,画了热情洋溢的浪漫主义的画.由于德拉克罗瓦热爱异国情调的刺激,在浪漫派的画家中,一部分人成了叫作“东方派”的派别。

下页:西班牙的天才哥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