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西洋绘画史话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阿米德奥·莫迪里阿尼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Amedeo Modigliani,1884—1920)生于意大利的里窝那港,二十二岁时决心作雕刻家.到巴黎.正如前面所述,当时在人们中间引起注意的黑人雕刻,吸引了他,由此得到启示,留下了不少件雕刻.恰好那时,欧战爆发,贫苦的他没有钱买雕刻材料,而决定走绘画之路,这就是开始作画家的第一步.他画画大概最多不过五年左右时间.他也沉溺于酒,可惜三十七岁时就去世了.他死在巴黎的慈善医院,没有多久,他的夫人也自杀而死,在本国作社会党议员的哥哥写信给朋友、生于波兰的画家基斯林格委托他“请将弟弟象王子一样埋葬了吧! ”.就我所知道的,莫迪里阿尼画的风景画只有一幅,其他毫无例外都是人物画.一开始作雕刻家的他,只是对人有特别的兴趣.而他作品中的人物是职业不太受人尊敬的女人、跑腿的小伙计和懒惰的青年等,他们都是一样的长脖子,溜肩膀,象肺病患者似的疲惫不堪,两手交叉放在膝上,或者靠在椅背上,静静地闭着眼睛;如不是这样的时候,便用空洞的眼睛茫然地眺望不定的地方.他象马蒂斯和德朗一样,照他的想法改变自然的形态;然而它好象是从所描绘的人物的个性中自然产生的.具有和他相似特征的大概是日本浮世绘画家歌麿.正如有所谓歌麿型的面貌一样,也有莫迪里阿尼型的面貌,都象梦中人一样,有种寂静的美.他虽然很年轻就死了,不过他的画是很出色的。

玛丽·劳伦珊(Marie Laurencin,1885—1956)她生于巴黎的上流家庭.据说虽然进了美术学校,由于素描很差,连老师也很为难.但是不久为立体派的画家和诗人阿波利奈与安德列·萨尔莫发现,以后就成了名。

她画的女性轮廓优美,黑色的瞳仁,长长的鼻子,大大的嘴唇,将观赏的人引入美的境界.她们伸展优美的手脚,在灰色的空气中跳舞或捉迷藏.批评家将她称为现代的华多,她确具有罗可可的风味。

虽然有的人把她算作立体派的一员,但如果这样表现手法不是离得太远了吗?

下页:基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