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美术史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五、唐代宗教美术的评价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宗教产生于人类不能真正认识自己和人生,特别是人生的各种痛苦.宗教是在愚昧的迷雾中的对于现实的认识,因而成为人民的鸦片烟.但宗教毕竟反映了人民的痛苦的存在及产生痛苦的社会原因的存在,所以宗教就有可能在人民群众自己的解释下成为斗争的工具.如前面曾提到的,信仰中的佛可以成为对抗社会的力量。

宗教美术就是人民群众用现实生活的艺术形象,对于宗教解释的结果.由于宗教是直接以人民群众为宣传对象的,这些作品多产生于人民中间的艺术家之手,所以对于美术的发展起了决定作用.——唐代便为这样的时代提供了社会的条件,使得这一可能实现,使得人民群众的创造力,能够在佛教美术中发挥出来,并且提供了人民群众对于佛教的健康的、有积极意义的形象的解释,因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情感和愿望。

唐代的佛教美术的发展过程,是现实性因素以长期的渗透的方式,逐渐克服了宗教性因素的过程。

唐代的佛教美术中,创造了多种多样有鲜明特点的艺术形象: 典雅的佛、亲切婉丽的菩萨、健康优美的妇女、勇猛的天王力士、激辩中的维摩诘、激烈痛苦中的佛弟子、虔诚的信士、飞翔着的飞天伎乐等.这些形象有一定的现实根据,而体现了一定的理想,并出现了美的典型的创造。

唐代的佛教美术中对于穿插在佛教故事中的生活现实进行了情节性的描写.在人物的动作与联系中探求到统一的意义.一些故事画中描写了爱情、灾难、希望与欢乐的各种情节。

唐代的佛教美术中发挥了丰富而富于创造性的想象能力,如西方净土变,维摩变、劳度差斗圣变、涅槃变、降魔变等都是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复杂,而又具有动人力量的作品.西方净土变中对于天国的欢乐,维摩变中对于真理之追求,劳度差斗圣变中对于敌对的斗争,涅槃变中对于经历的痛苦,降魔变中对于坚定的信念都通过宗教的主题,用淋漓尽致的想象,概括了对于生活的深刻的理解。

唐代佛教美术的发展也见于表现技法方面,例如: 富丽的色彩、活泼健劲的线纹、坚实有力的造型、纵深复杂的构图、集中的表现方法,都代表唐代美术的日益提高的水平,而为宋代绘画艺术的发展和艺术进一步走向现实生活创造了技术条件。

下页:第四节 龙门石窟及其唐代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