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美术史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四、吴道子的弟子及画风的流传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吴道子有一些弟子为他作壁画时充当助手,吴道子自己描线,他的弟子或其他工人替他着色.翟琰和张藏都是经常为吴道子画着色,而色彩浓淡效果良好.吴道子的壁画,据记载也有经过不甚高明的工匠着色而受损的。

吴道子和他弟子的关系也不只是简单的合作.弟子们也独立的作画,如弟子中最有名的卢棱伽就善于学习吴道子,吴道子并曾授以“手诀”.这些弟子学习吴道子也有些变化,例如杨庭光下笔较细,但也是吴道子门下的高手,他曾把吴道子的肖像画在壁画中间,而引起吴道子的叹服。

吴道子把“手诀”传授给弟子,而且在绘制壁画的实践工作中以合作的方式使弟子受到训练,吴道子又以各种个人独创的图像样式吸引着周围的画手,所以吴道子在唐代宗教画方面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在唐代,吴道子独创的佛教图像的样式,被称为“吴家样”,是张僧繇的“张家样”以后的一种更成熟的中国佛教美术的样式.“吴家样”也突破了北齐曹仲达以来的“曹家样”的影响的支配,而成为与之对立的样式.”吴家样”与“曹家样”的显著的区别,被宋代评论家用“吴带当风,曹衣出水”一语所概括.这两句话指出了两者在服装上的不同(前者是宽而松的衣服,后者紧紧贴在身上),也指出线纹表现的不同(前者是运动立体感较强的蒪菜条,后者是传统的铁线描).曹家样和吴家样的分野也在雕塑艺术中存在。

吴道子自己也擅长塑像.和他一同学习张僧繇而在雕塑方面发展起来的杨惠之是古代最享盛名的雕塑家.吴道子的弟子中也有雕塑家,如王耐儿,张爱儿。

吴道子的影响不限于唐代的绘画和雕塑.他的画风在宋代仍为很多画家所追摹向往.北宋初年的宗教画家如王瓘、孙梦卿、侯翼、高益、高文进、武宗元等人都没有完全超出吴道子的范围.而在绘画史的发展上,宗教画自宋代以来,就没有出现重大的改变.可以说中国风格的佛教绘画在吴道子的手中是最后的形成了,直到近代民间画工仍旧奉他为祖师,而且保存着绘塑不分的传统,都不是偶然的。

卢稜伽是吴道子的弟子中最有成就者,但据说只能勉强达到吴道子的水平,而就力竭而死了.他的作品比较细致,现存的《卢稜伽罗汉图》,只残存三幅.其中降龙的一幅,罗汉端坐石上,双手握杖,置在膝上,全身力量集中在双臂,虽无大幅度动作,但有无穷的镇慑的力量.这是借描写神态,从内在的精神的力量中表现出强大的威力。

梁令瓒的《五星二十八宿图》是至今流传的一幅重要的唐代绘画,梁令瓒是精通天文学的道教徒,他的作品据宋代李公麟说很象吴道子.这一幅画是想象中的诸星辰神祇的形象,有的是动物的形象的人格化的变形(图205)。

下页:五、山水画的兴起和同时的其他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