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美术史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一、宗教美术世俗化的趋势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在唐朝,佛教美术明显的世俗化了.根据佛典仪规而创造的佛的形象充分体现了来自人间的、现实性的美感要求,而菩萨天女等具有体态丰腴、容貌端丽的风姿.——这一切都可以在敦煌画中看出,以道德高尚闻名于时的道宣和尚就曾慨叹过庙中菩萨居然和妓女一个模样.更有大胆的画家径直把豪贵家中的姬妾画到佛寺壁画中去,长安道政坊宝应寺壁画中的“释梵天女,悉齐公(魏元忠)妓小小等写真也.”(画家可能是韩幹)。

佛教美术世俗化发展的结果,使孕育在宗教美术中的现实性因素充分显露出来,成为世俗美术的营养,最后世俗美术摆脱了宗教的羁绊得到独立的发展.这一发展趋势是绘画艺术的进步现象,因为它代表着艺术进一步走向了现实.这时在绘画艺术中得到了反映的现实生活虽然还是片面的、狭窄的,主要地以贵族生活为对象,但这仍是进步的.世俗的美术是以贵族的美术开始的。

唐代封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美术发展的社会条件: 均田制的破坏、两税法的实施、手工业商业活跃、商品经济的扩大.唐代社会的矛盾与危机因而进一步深刻化了,同时在思想意识上引起对物质生活的强烈的兴趣,贵族中间更流行着崇尚物质享受的享乐思想。

周昉及其画派就是产生于这一时代趋势中,在美术上的具体的代表者。

下页:二、张萱的仕女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