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变色镜的奥妙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小明的妈妈给小明买了一副眼镜,小明说: "这不就是一副普通的眼镜吗? "可妈妈说: "这可不是一副普通的眼镜,它是一副会变颜色的眼镜."为什么眼镜会自动变色呢?

人们从照相胶片的感光原理得到启示,制成了能随光变色的玻璃.这种玻璃经紫外线或阳光照射后,它的颜色会变暗,照射光线愈强,玻璃变色愈快;当照射的光移去后,又能还它的本来面目。

制这种玻璃的方法和普通玻璃是一样的,不过它是在普通的硼硅酸盐玻璃的原料中加放了少量对光敏感的物质,如氧化银、溴化银等,再加入极少量的敏化剂,如氧化铜等制成的.敏化剂的作用是能使玻璃对光线变得更加敏感。

变色玻璃的氧化银经过光照射,变成氯和银,银原子使玻璃带上颜色而变暗,但是在玻璃里,银原子是不能自由行动的,氯原子也跑不出去,所以如果光线不照射时,银原子和氯原子又会重新相逢在一起,生成无色的氯化银,使玻璃又变得透明,这样玻璃就能明暗反复变化。

现在,变色眼镜的用途极为广泛.车辆驾驶人员,野外工作人员以及患眼疾的病人戴上了这种眼镜,比普通太阳眼镜要优越得多。

下页:变色字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