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地球生命的“保护神”-臭氧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臭氧,是大气中的一种自然微量成分.它在空气中平均浓度,按体积计算,只有3%,且绝大部分位于离地面约25 公里的高空,在那里,臭氧的浓度可达8%~10%,人们把那里的大气叫做臭氧层。

臭氧有着非凡的本领,它能把太阳辐射来的高能紫外线的99%吸收掉,使地球上的生物免遭紫外线的杀伤,可以说,它是地球生命的"保护神"。

假如没有它的保护,所有强紫外辐射全部落到地面上的话,那么,日光晒焦的速度将比夏季的烈日之下快50 倍,几分钟之内,地球上的一切树木都会被烤焦,所有的飞禽走兽都将被杀死,生机勃勃的地球,就会变成荒凉的焦土。

你可能会问,宇宙飞行员远离地球,已经失去了臭氧层的保护,他们为什么能安然无恙,遨游太空呢? 因为他们身上穿着特制的宇宙服,抵制了高能射线的袭击。

臭氧层还能阻挡地球热量不致很快地散发到太空中去,使地球大气的温度保持恒定。

然而,臭氧是有毒的强氧化剂.所幸的是,在近地面洁净的空气中臭氧含量是很小的,因此不会危及人体健康。

下页:第一个享用氧气的是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