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火柴的自白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一谈到火,人们很自然地就会联想到我——小巧玲珑的火柴,一擦就着,我是人们取火最简便的方法.我没有被发明之前,人类只能用钻木或用坚硬的燧石与钢质小刀猛烈相击的方法获取火种,不难想象,这该是多么不容易!

我是200 多年前在意大利诞生的,那时我可以说是一个"巨人",因为我是用一根1 米长的木棒制成的,在棒的一端粘上一个用氯酸钾、糖和阿拉伯树胶调合起来做成的大疙瘩,使用的时候,把这个大疙瘩浸到浓硫酸中,它就会发火燃烧起来.那时的我又大又重,携带又不方便,还同时带着危险的硫酸,而且价格也贵,所以未能推广。

到了19 世纪初,我的家族出现了新成员。

摩擦火柴: 我变得小巧灵便,很快在各国流行开来.我的头上涂有硫磺,再覆以白磷、铜丹及树胶的混合物.白磷的着火点很低,所以在任何地方一擦就着火,很不安全。

安全火柴: 1855年,瑞典人伦塔斯托鲁姆用红磷代替白磷,设计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盒安全火柴.这时的我是用三硫化三锑、氯酸钾和明胶调成的糊状胶质制成的,其中并没有磷,随便摩擦是不会燃烧的.而在火柴盒的两边另外涂有红磷、三硫化二锑和明胶以及玻璃粉等制成的摩擦层.我的头和它摩擦时才能起火.至今我还行销全世界。

下页:火山也可以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