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可以让光走弯路的有机玻璃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提起有机玻璃大家都听说过,乍看起来它与普通玻璃似乎没什么不同,实际上它们完全不一样。

普通玻璃的"父母"是硅酸盐,有机玻璃的"父母"却是丙酮、甲醇和氰化氢.有机玻璃的学名叫做聚甲基丙烯酸甲脂.这个名字念起来非常别扭,由于它是人工合成的一种高分子聚合物,所以人们笼统地把它叫做有机玻璃。

有机玻璃有一个令人惊奇的性能,一条弯曲的有机玻璃棒,只要弯度不超过48,光线就能沿着它,像水通过水管一样投射过来.光线能走弯路,多么有趣!

利用这个绝技,它就成了制造外科传光玻璃仪器的珍品.医生在手术室动手术时,就不必担心看不清楚了.

水果糖并不全是水果做的

当你吃着各种各样的水果糖时,也许会以为,它们真是在糖中加进了苹果、香蕉、菠萝、杨梅、梨、桔子、杏仁等水果制成的吧。

其实不然。

如果有机会去参观一下糖果厂,那么,你就会发现,那里连水果的影子都看不到,原来制造水果糖时,只在糖中加进了一些具有各种水果味的香精罢了。

加在水果糖里的香料大多数是一些酯类化合物.比如乙酸异戌酯具有香蕉的香味.将这些香料加入糖果中,就制出各具不同香味的水果糖了。

下页:马王堆汉墓女尸为什么可存放2000 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