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食物中有多少淀粉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淀粉是我们每一个人不可缺少的东西,它可以转变成糖,产生大量的热能,使我们得到充沛的精力。

怎样才能知道哪些食物中含的淀粉多,哪些食物中含的淀粉少呢? 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碘来检验.碘与淀粉能生成深蓝色的化合物,反应十分灵敏。

具体方法是首先配少量0.5%碘的酒精溶液,然后把配好的碘酒滴在土豆、面包、大米饭或玉米粥上,这时你就可以发现,它们上边都产生出深蓝色,说明它们里边都含有大量淀粉。

再找些蔬菜和水果,如大白菜、波菜、萝卜、西红柿、胡萝卜、大葱、苹果、梨等等.把这些蔬菜和水果各切一片,分别滴上碘酒,你就会发现,有的变蓝色,有的不变色,有的深蓝色,有的浅蓝色.说明它们里面所含淀粉的量差别很大。

利用这个方法,还可以检验蜂蜜、奶中等有无面粉.如果这些食物样品中加入碘酒出现了深蓝色,说明是掺假商品。

下页:食盐的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