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是谁造出的桂林“仙境”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桂林山水甲天下,锦绣山河美如画".游览过桂林山水的人都会这样赞美它.特别是桂林的岩洞,如果你走进七星岩、芦笛岩,你将看到,里面的石笋、石钟乳有的像飞龙;有的像雄狮;有的又像翩翩起舞的仙女;而有的像冰凌、桌椅.千姿百态,真好似到了神仙境界,美妙极了。

桂林岩洞里的石笋、石钟乳确实是奇丽、富于诗意.它招引了不少的游客,受到古今多少诗人的赞美.然而,那些美丽的石笋、石钟乳是怎样形成的呢?

原来,桂林的山都是石灰岩构成的,石灰岩就是碳酸钙,它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和空气里的二氧化碳及地上的水起反应后,一部分碳酸钙变成了碳酸氢钙溶解在水里,从高处往低处流,于是石山便会缓慢地出现溶洞.这种溶有碳酸氢钙的水,当气温升高,或是由于从高处往低处跌落产生的机械热起作用,碳酸氢钙又重新分解成碳酸钙、二氧化碳和水.这些重新分解出来的碳酸钙改换了地方,有的凝结在岩洞顶上,有的堆积在洞底,长年累月,逐渐增大,就形成了各种形态的石笋和石钟乳了。

下页:水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