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脱化纤衣服时为什么会冒火花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在黑暗中脱化纤衣服会出现小的绿色火花.棉毛品却不会出现.这是为什么呢?

塑料也会出现这种现象,这是由于塑料、化纤和身体产生摩擦出现的静电放电现象.这种静电会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呢? 不会,它甚至还有助于治疗关节炎,穿涤纶内衣对关节炎患者有一定疗效。

静电可使化纤衣服容易粘染灰尘,但比较易清洗。

在容易引起火灾的地方,不能穿化纤衣服,和使用塑料器皿,比如: 油库、弹药库、化工库等.静电对人有益也有害。

梦中的发现

德国的化学家凯库勒(1829~1896)是个勤学的人.有一天,他在紧张工作之后,感到十分困倦,坐在一辆马车里昏昏睡去。

他并没有睡熟.这些天来,他聚精会神地研究苯分子的结构,大脑极度疲乏.进入睡眠状态后,他的大脑中许多神经经过短暂的休息,便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睡梦中,他觉得碳分子都活了,在他面前翩然而舞,结成一条长链,长链像蛇一样扭动着,突然一口咬住自己的尾巴,盘成一个圆圈。

这时,凯库勒从梦中惊醒,他忽有所悟,不禁大喊一声: "我找到答案了,苯分子是一个环状结构."

下页:我不过多走了几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