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无色墨水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这里有一瓶既不是蓝色,也不是红色,又不是黑色的墨水,而是一瓶像清水一样的无色墨水——奇妙的墨水!

用这种墨水写字之前,首先准备好一张白纸,用一支洗净的毛笔蘸取药用碘酒,涂在白纸上,结果白纸就染上了紫褐色,把染上紫褐色的纸晾干待用。

所谓奇妙墨水是一种叫硫代硫酸钠的浓溶液,带有5 个结晶水的硫代硫酸钠晶体俗称海波,也有人叫它大苏打.硫代硫酸钠在照相、环境保护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

另用一支洗净的毛笔,蘸取上述硫代硫酸钠的浓溶液,在前面准备好的紫褐色纸上写字或绘图.你会很快发现,紫褐色的纸上竟留下了清晰而又十分别致的白色字或图画。

原来,硫代硫酸钠能与溶解在酒精里的紫褐色单质碘起化学反应,生成无色的连四硫酸钠和碘化钠溶液.这样紫褐色的碘最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奇妙墨水的奥秘就在这里。

下页:液体里面的“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