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以身殉职的防腐卫士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人们经常使用的金属,用久了常常被腐蚀,尤其是长期接触水的金属用具,腐蚀的速度相当惊人.为了战胜"腐蚀"这个恶魔,人们找到了一个忠于职守的卫士——锌.锌会以自己的身体抵挡腐蚀,保护金属用具,直到自己被腐蚀掉,以身殉职才能罢休。

比如,江河中的金属闸门、烧水取暖的锅炉、钢铁船身上等,只要钉上几块锌板,腐蚀就会转移到锌板上,而使闸门、锅炉、船身腐蚀程度大大减轻.当锌板被腐蚀后,重新换上一块新的,使闸门、锅炉、船身延年益寿.那么,锌板有什么法术呢?

原来,大多数金属材料都含有杂质.由于金属材料不同,杂质含量也不同,金属所特有的电势有高有低.一旦浸入水中,不同电势的金属就形成了一组电池.电势较高的金属为正极,电极较低的金属为负极.作为负极的金属不断地溶解到水中,并放出电子给正极,形成电流.久而久之,作为负极的金属就会腐蚀掉。

知道了这一原理,聪明的人类便找到了电势比钢铁低得多的"替死鬼"——锌,把它做成板钉在闸门、锅炉和船身上.这样的话,各种钢铁争着和电势低的锌组成电池,锌板自己单独成了负极,而其他金属全是正极,结果,锌板牺牲了自己,而保护了他人,真可谓是一个忠于职守的卫士了。

下页:意外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