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化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用水点蜡烛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课外园地

春节晚上,初二一班的同学们正兴致勃勃地观看表演.这时主持人李晓婷说: "下一个节目是小魔术‘用水点蜡烛’,表演者王小强."

只见王小强左手拿着蜡烛,右手拿着一只玻璃杯,里面盛满了清水.他把这些东西放在表演台上,说: "我现在给大家表演一个小魔术! 用水点蜡烛."只见他神秘地从衣袋里拿出一个小玻璃棒,在水杯里沾了一沾,滴在烛芯上,立刻,蜡烛被点燃了。

"好! "大家一起为王小强鼓掌喝彩.李超"呼"地一声站起来问: "能告诉我们这里的秘密吗? ""好! 现在我就把这个秘密告诉大家,大家仔细看,烛台上放的是一支曾经点过火而熄灭的蜡烛,我在焦黑的烛芯上,放了几粒很微小的钠粒.然后我又用玻璃棒沾了些清水,接触到烛芯上,钠遇到了水,立刻发火,因而就会把蜡烛点着.钠是一种活泼的金属,呈银白色的金属光泽,软硬程度与蜡相仿,常贮在有煤油的瓶中,因为它遇到空气就氧化.遇到了水,便产生氢气,这时化学变化所发生的热度,就足够使氢气着火燃烧,因而能把烛芯点着."

节目表演完了,可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回味着其中的奥秘。

下页:有趣的墨水